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营油企开始断油 有形之手能否遏制油荒不再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3:35 南方日报

  涨价遭拒提前检修停产断油逼宫?石油巨头再陷不利传言  

  有形之手能否遏制油荒不再来临

  有专家不解:目前生产出的成品油,至少是由3个月以前进口的原油生产。现在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影响的应该是下个月的交易价格,为什么国际油价一涨,国内就开始叫亏?

  民营油企开始断油

  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的8月,发改委的一纸限令打消了两大石油公司要求涨价的欲望。4日,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千方百计增加市场供给,确保成品油市场供应;同时,所有成品油经营企业特别是零售企业不得囤积惜售。

  “发改委的这个通知,主要目的是为了减轻CPI的压力。”国家信息中心能源专家牛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石油、中石化作为国内大型国企,原本就享受了不少政策优惠,在紧要关头,需要表现出更多社会责任。

  在很多专家对发改委的这则通知叫好之时,却有一些业内人士开始表示担心,两大石油公司很有可能减少对民营油企的供油。

  “发改委的这种硬性规定,不是一个长久之计。”一位民营加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通知》规定成品油批零价差不低于4.5%,这将会使得很多民营加油站无油可加。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可能是受到国际成品油价上涨影响,中石化、中石油已经停止对

福建、广州等地一些民营加油站的油品供应,造成了局部市场的“断油”。

  据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最新披露的国内成品油市场简报显示,国内40个主要城市中有近一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汽、柴油供应趋紧现象,尤其在广东、海南、山东、湖南、上海等地,部分标号汽、柴油已宣告停批。

  国信证券的研究人员也认为,在成品油出厂价和零售价没有调整的情况下,发改委调整批发价以便保持合理的批零价差,仅仅是以一种不合理来取代另外一种不合理。

  检修停产会否导致油荒重来

  不仅如此,由于油价的不断高涨,使得很多炼油厂为了减少亏损,开始停产检修。

  资料显示:7月份因检修而减产的炼化企业包括大庆石化、金陵石化、燕山石化、茂名石化、长庆石化、广州石化、上海石化,而已经表示要在未来两个月检修的企业包括大连石化、大庆炼化、高桥石化、九江石化、独山子石化、吉林石化等。

  对此,东方油气网分析师周芬婷认为,一般炼厂会在三四月份检修,但现在停产检修的炼厂,比往年要多很多,这个时候是成品油消费旺季,炼厂一般会开满工进行生产的。

  令消费者最为担心的是,2005年曾经席卷整个珠三角的“油荒”会否卷土重来?一些专家在近日接受采访时都明确表示,“不会!”

  牛犁告诉记者,即使2005年,也仅仅是局部地区短期内的一种供应紧张,更多的是紧张之余的炒作,使得全社会开始“谈油色变”。

  “短期的用油紧张只能说明成品油供应出现问题,而不能说是原油供应出现问题。”牛犁说,如果把中间流通环节理顺,应该不会出现大的短缺。

  石油公司可能再次得到政府补贴

  然而对于石油巨头的不断叫亏,很多专业人士都开始表示怀疑。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内成品油价的涨跌与

国际油价的上涨有一定的时滞。目前生产出的成品油,至少是由3个月以前进口的原油生产。现在国际
石油价格
上涨,影响的应该是下个月的交易价格,“为什么国际油价一涨,国内就开始叫亏?”

  而且,目前所说的国际油价指的是国际的低硫原油的价格,而我们进口的很多都是高硫原油,价格应该远低于国际油价。不过,韩晓平也同时表示,由于中石油、中石化都是上市公司,成本压力过大,又不能涨价,可能会影响其市值。

  因此,也有很多人士担心,如果国际油价长期保持高位,中石油、中石化的炼油业务会否亏损严重?

  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也称,短期内中石化、中石油出于大局以及政治因素考虑会重新安排炼油装置的检修计划,将会恢复正常的原油加工量,保证国内市场的成品油供应。但随着时间拖长,如果成品油出厂价仍然维持现状,而国际油价继续维持高位,则在亏损的压力下,中石化、中石油的炼油装置正常的开工率可能难以维持。

  韩认为,在涨价的问题上,政府应该通过一些措施来给企业减压。如可以通过减少增值税来缓解两大巨头因为高油价带来的成本压力。

  牛犁告诉记者,政府很有可能在年底继续给两大石油公司进行补贴。2005年和2006年,为弥补中石化、中石油炼油上的巨亏,国家分别拨款100亿元和50亿元进行补贴。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实习生 齐有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