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00元药80元是灰色收入 业内人揭药品利益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1:36 南方都市报

  假亮菌甲素毒害64人致死13人,齐二药假药索赔2000万案正在审理中,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医药销售代表和医生致电记者,纷纷报料“声讨”医药销售环节的黑暗。曾在广州某知名大药厂销售科做过副科长、在药品销售业工作了6年的周先生向记者详细描绘了其所见的医药销售系统的利益网络。

  周先生介绍,药品代理商的医药代表是打通药品销售渠道的关键人物。医药代表在药品代理商公司中阵容很大,占到总人数的7成。他们许以公关费、好处费和回扣,突破医院科室主任、医院药事委员会、业务院长、药房主任和医生。医药代表自身可拿到药品销售总额10%的提成。为此,医药代表除了需要付出不懈的游说和钞票外,有时碰上风流的科主任,还需要展开性贿赂的攻势。周先生说,正因为如此,医药代表中女性的比例高达70%,而业务好的男性医药代表手上也往往有两三朵交际花备用。

  周先生介绍,花钱开路并不一定“钱到成功”。如果销售计划到了业务院长那一关胎死腹中,那此前花在科主任和药事委员会身上的4万-6万元钱也就打了水漂。

  周先生介绍,为了方便计算回扣,所以即使化学成分相同的同一种药品,不同的生产厂家也会给它们取不同的商品名。这样一来,

医院在登记销售业绩时就不会张冠李戴了,这就是药品的商品名的奥妙所在。

  他表示,每天下午四五点钟,医院里总可以看到许多提着包、各个科室晃悠的人,他们其实就是医药代表,内行人一眼就认得出来。他们与患者的最大区别就是手中没有病历,并且表现得很悠闲。

  在医药行业有个二零扣的潜规则,也就是说20元出厂价的药品,到患者手中就变成100元了。80元的差价有不少就作为灰色收入流入各方的腰包了。

  周先生介绍,按照规定政府允许医院以15%的药品差价来弥补亏空,但实际操作中,很多医院远远超过了15%的底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