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业凸现出口支撑国内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进 上海报道

  在4日举行的“2007年钢铁行业投资分析研讨会”上,业内多位专家再次强调了中国钢材出口强势的不可变更性,并表示目前国内钢铁业已经形成国内供需平衡、产能增量几乎基本要靠出口来消化的“出口支撑国内市场”的格局。

  “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贾良群表示,去年中国新增钢产量6533万吨,净出口出港3475万吨,出口消化新增粗钢53%。今年,出口的消化作用更加明显,1—6月,我国新增粗钢3780万吨,而净出口出港达到3067万吨,出口消化新增粗钢的81%,比去年平均提高了28个百分点,“因此,说出口支撑国内市场不是没有道理的”。

  今年以来,我国频繁出台调整

出口退税率、出口征税和出口许可证等政策,意在控制由于国内外巨大价差而导致的中国大量“两高一低”的低附加值钢材出口,减少贸易摩擦。但专家认为,受制于国际需求和国内钢企的产品结构,此举的效果并不明显。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副总裁郑东认为“目前的政策难抑中国钢材出口的发展趋势”,他的理由是,全球经济强劲增长带动钢材需求的格局不变,钢材价格国内国际价差依旧明显,与此同时中国

钢铁业的国际
竞争力
在提高,“因此从全球化分工的角度看,中国应承认满足全球钢材需求的钢铁制造商的定位”。

  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向国际市场出口了3000万吨钢材的情况下,国际钢价至今还在上涨,所以一旦中国出口量持续下降,国际钢价肯定涨得更厉害。只要市场对钢材的需求不变,出口量上升这个格局就不会改变,上半年钢铁出口主要由于国际需求带动,而非退税因素造成。“今年以来国家下调出口退税的确影响了近期的钢材出口量,但随之而来的钢价上涨会完全抵消这种影响”。

  贾良群对钢材出口后势的结论是,基于国际市场对钢铁的旺盛需求和出口对国内钢铁生产能力释放的现实,国家不可能在国际钢铁贸易上采取更严厉的限制措施,即使出台配额制度,也需要相当长时间来摸索配额形成和设定的基准,“中钢协此前提出出口每年维持在钢材总量的10%,某种程度上就是亮出了中国钢材出口的底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