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龙佳

  中石油集团网站昨日宣布,西部原油管道已于近日正式投产成功,从工程建设阶段步入商业运营阶段。此后,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进口原油也能通过中哈原油管道与西部石油管道对接,共同组成“西油东送”战略通道。

  去年7月正式开始输油的中哈输油管线全长962.2公里,是我国第一条大型跨国长输管线,哈萨克斯坦的原油进入中国境内后,通过长度为252公里的阿独线(即哈中输油管线的中国境内段),输往哈中管输原油的终点站——新疆独山子石化总厂。

  中石油相关人士透露,此次西部原油管道投产后,西部原油管道也得以与去年投产的中哈原油管道贯通起来。中哈原油管道一期工程设计输油能力1000万吨,二期工程输油能力计划2000万吨。这些原油未来都可以最终通过西部原油管道输往内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伟才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哈萨克斯坦的原油量比较少,大约在400万吨左右,主要是通过中哈原油管道国内段输往独山子炼厂,但是随着哈萨克斯坦通过管道运输的原油量的增多,未来独山子炼厂用不了的原油将通过日前投入运营的西部原油管道通往兰州,并进一步运往内地。

  资料显示,2006年,新疆原油和

天然气产量分别为2500万吨和161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三和第一。至2010年,新疆原油产量预计将达3500万吨,加上由中哈原油管道输入的1000万吨,新疆原油供应量将占全国五分之一强。

  中石油集团在其网站上表示,西部管道工程建成投产后,将与中哈原油管道共同组成“西油东送”战略通道,把新疆、甘肃和东部地区、西南地区的输油管道以及石油、炼化、销售企业连接起来,实现西部资源与东部市场的对接。也就是说,西部原油管道能够把新疆、甘肃和东部地区、西南地区的输油管道与中部大型石化企业及东部地区连通起来,对接

能源产区和消费市场。

  整个西部管线工程新建管道总长近4000公里,共设2个首站、2个末站和9座中间站,50座阀室,全线新建储罐罐容达94.2万立方米。其中,原油干线管道长1546公里,起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鄯善县,止于甘肃省兰州市,设计输量2000万吨/年。同沟铺设的

成品油管道干线长1842公里,其设计输量1000万吨/年,已经在去年9月投产运营。能够分别输送克拉玛依石化、独山子石化、乌鲁木齐石化、玉门炼化的外输成品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