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都肉鸡闯关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7: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外对进口食品的安全门槛越来越高,有的国家对肉鸡要检测近400个项目,但华都一年出口肉鸡7万吨——

  华都肉鸡“闯”关记(经济热点)

  本报记者 原国锋

  北京华都肉鸡公司是我国第一家现代化大型肉鸡生产企业,产品不仅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还出口日本、韩国、美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华都产品销售突破7万吨,销售熟食调理品1.4万吨。作为食品出口企业的华都,其质量管理到底怎样?7月31日,记者走进了华都肉鸡公司。

  关口前移

  养殖基地遵守“铁一般的纪律”

  “现在的检测手段很厉害。打个比方,在一个长25米、宽10米、深2米的游泳池里,即使只滴进一滴墨水,也能容易地检测出来。一些进口国对农产品和禽肉类产品中药残的限用和禁用要求越来越高,检测手段越来越先进。拿日本的肯定列表制度来说,原来我们出口肉鸡只需检测40多个项目,现在已经增至近400项。只有把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有效控制,才能达到标准。”北京华都肉鸡公司总经理佘峰告诉记者。

  来到北京顺义华都肉鸡公司前桑园鸡场,进场前的换衣、消毒、吸尘、清洁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给人一种要进“试验室”的感觉。“场主”李平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养殖基地有许许多多“铁一般的纪律”,如有违反就要严肃处理,甚至取消供货资格。

  佘峰解释,这些“铁一般的纪律”就是公司在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的肉鸡饲养模式中,对备案养殖基地所要求的“五个统一”管理,即“统一供应雏鸡、统一供应饲料、统一供应兽药、统一消毒防疫、统一回收屠宰”。

  为了把好饲料关,华都不仅严格检查原料质量,控制原料水分及农药残留,还明确要求饲料中不得添加动物性蛋白和激素,对药物添加剂的使用,有详细的采购计划和批准程序。“一些饲料甚至要经过高温熟化、杀菌,以确保鸡的健康安全。”李平说。

  对于养殖基地使用的兽药、疫苗,华都要对生产厂家进行严格资质认证,药品须通过自检或送权威机构进行药残、疫苗毒力、含量的检测。

  在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监管和指导下,华都已与农民合作组织建立了124个标准化备案养殖基地,并建立起严格的养殖安全体系,从养殖场所选址、厂区布局、饲养管理、卫生防疫、兽医监测等方面有效防范各种疫病,确保鸡群安全健康。

  狠抓过程

  屠宰加工实现“无缝隙质控”

  “尽管在养殖环节有‘铁一般的纪律’进行质量控制,但从养殖基地出栏的鸡,要进入屠宰环节还必须通过‘药残’、‘疫病’检验关。”华都肉鸡公司总兽医师王宏卫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从原料毛鸡到最终产品,屠宰加工环节至少要过12道检验检疫关!宰前的兽医检验、宰后的胴体检验、预冷前后的体腔残留物检验、生产过程中微生物和理化指标检验……可以说,肉鸡的屠宰加工全部在兽医、品质管理工作人员的监控下进行。

  不仅如此,为了确保肉类食品加工使用的辅料安全,华都对辅料供应商严格资质认可,并实施批批检验制度。考虑到食品进口国的特殊要求,华都的食品生产从开发、品质管理到检验,始终保持与外国客户紧密合作与共同管理,随时了解、掌握对方的要求和变化。

  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自检自控能力,北京华都肉鸡公司投资建立了“兽医检测中心”、“饲料检测中心”、“肉品检测中心”三个检测中心,并配备了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荧光PCP检测仪等设备。这些设备在养殖和屠宰加工各环节实时监测鸡群健康、环境、药残、病毒、微生物等,年检测各类样品25.27万个,有效地保证了鸡肉原料和产品的安全。

  “高度的质量责任意识,强有力的源头管理,无缝隙的过程监控,先进的检验检测仪器,使华都的产品质量水平不断上台阶。”日本水产株式会社派遣的北京华都技术顾问关清三深有感触。

  溯源管理

  确保消费者吃得安全舒心

  在华都公司的大田庄鸡场,记者看到了由“场主”田国军填写的《北京华都肉鸡公司商品肉鸡饲养记录手册》,其中的内容包括进雏时间、饲养地址、专职兽医、饲养日期、免疫及用药的品名和用量,等等。

  “消费者发现华都产品存在质量瑕疵,凭借产品上的注册号,就可以追溯到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甚至在养殖基地的用药、使用饲料等详细资料。”华都肉鸡公司副总经理常靖说,“建立质量溯源制度,不仅为发现和解决质量问题提供了宝贵信息,更重要的是,它利于强化公司职工和管理人员的质量责任意识。”

  “对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养殖基地实施检验检疫备案,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实行卫生注册制度,在生产过程中,检验检疫机构全过程实行监控,出口的食品还要求加贴相关标签,以便于进行质量追溯和召回。最后在出口前,检验检疫机构还要逐批进行检验。能‘闯’过这么多关口,你说到嘴的食品能不安全吗?”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处副处长赵纪文说。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过99%(延伸阅读)

  据国家质检总局统计,2004年至2006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食品分别为89459、81754和94442批次,被美国 FDA 扣留的食品分别为925、845和756批次,合格率分别为99.0%、99.0%和99.2%。

  同期,出口到日本的食品分别为324245、279156、275446批次,被日本厚生劳动省检出不合格的食品分别为492、395和459批次,合格率分别为99.9%、99.9%和99.8%。

  出口到欧盟的食品分别为96988、87464、91322批次,被欧盟成员国通报的不合格食品批次分别为151、 71和98批次,合格率分别为99.8%、99.9%和99.9%。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食品主要来自内地。据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年发表的二期食物安全报告,香港特区政府今年两次大规模食品抽样检测表明,香港地区食品整体合格率分别为99.2%和99.6%。

  从上述国内外统计数字可见,中国出口食品的合格率基本都保持在99%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