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应对邮政法:民营快递求存电子商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07: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特约记者 高于萍

  <邮政法>(草案)之剑高悬,民营快递企业生死一线,纷纷谋路求存。

  8月1日,国内最大的民营快递公司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告诉记者,申通将于8月18日与国内最大电子商务公司淘宝网签署排他性合作协议,成为淘宝网唯一指定的商品配送商。

  电子商务,正成为民营快递业争抢的诺亚舟。

  7月27日,北京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宅急送")大搞"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推介会",国内运营网上购物和电视购物的上百知名企业悉数到场。

  "通过向社会零散小件、电子商务物流领域拓展,以顺应市场变化的需要。"宅急送集团副总裁熊星明介绍。

  "这样的转型是市场的需要,也是未来新<

邮政法>的迫使。"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说。虽然<邮政法>还并没有最终定案,但是"无论是350克,还是150克,还是其他,邮政专营信函业务是一定要坚持的。"参与修订<邮政法>的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范业强对记者说。

  在<邮政法>第八次修改稿中,虽然将信件重量从350克以下由邮政专营改为"150克以下信件寄送由邮政专营",但本质并没有改变,目前快递的业务多以商业信函为主,而这些信函大多只有30~50克重。150克的门槛,仍然足以杀死绝大部分民营快递企业。

  以信函为主的申通快递,冲击将首当其冲,摆在陈德军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被外资并购。陈德军透露,近段时期来,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家国外基金公司要求与申通投资合作,"因为不想走大田、华宇那样被外企全资并购的老路,所以我都回绝了。"

  另一条路,就是开辟新的市场。申通将原有60%以上的信函业务转移到电子商务市场,陈德军认为,以淘宝网目前每天约50万元的业务量,申通可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电子商务物流市场抢得先机。

  一份同城快递,一天的时间,5元钱的费用,效率高的民营快递已价格战打到无利可图,而10公斤以下、一天到门的社会零散小件业务成为"

蛋糕上的奶油",由此带来的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日见兴旺。

  以快运著称的宅急送,这些年将业务锁定在世界500强的项目客户上。十几年下来,已搭建了仅次于

中国邮政的快速高效的快运网络。在忙于项目客户的开发同时,主要竞争对手顺丰快递已经在利润丰厚的小件业务上颇有建树。

  "今后宅急送将重心调整为小件业务上,同时小件业务会为电子商务配送带了更多的商机。"熊星明介绍,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网上购物的人越来越多,电子商务逐步走向成熟。单这块业务,宅急送去年以92%的速度递增,今年上半年更是以超过100%的速度扩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