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寿投资慈铭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07:5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沈玮

  国内首例保险机构投资医疗产业案的前景正愈发迷茫起来。8月2日,记者从慈铭体检获悉,虽然已经达成合作协议,但中国人寿入股慈铭体检一事在审批阶段耗费了大量时间,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最终获批的难度很大,而在如此漫长的政策审批阶段,双方的心态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慈铭青睐保险机构入股

  慈铭原名北京慈济健康体检连锁机构,成立于2002年,在全国拥有15家直营体检中心,8家加盟体检中心,是国内最早、目前规模最大的专业健康体检机构,占据着一半以上的专业健康体检市场份额。

  慈铭总裁韩小红告诉记者,早在半年多前,公司就和中国人寿签订了合作协议,中国人寿将以增资控股的方式享有慈铭不超过40%的股权,但等待监管机构保监会批准过程中,却耗费了双方太多时间。

  "这是一种新的模式,以前从无先例,因此监管层的态度非常谨慎。"韩小红说。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新的医改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监管层对医疗领域任何新的投资方式,都会十分谨慎,这是可以理解的。

  目前,慈铭的股权结构十分简单,韩小红及其管理团队持有60%的控股权,鼎晖投资基金持有40%。如果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鼎晖基金的持股比例可能会稀释。

  韩小红说,其实在人寿之前,一家美国知名的基金公司已经和慈铭达成合作意向,价格远远超过人寿的投资。但她坚持认为,新的战略投资者应该是一家保险机构。

  "保险机构有大量健康险、寿险等需要先期体检的内容,这和我们的客户是共通的。"韩小红认为,保险机构手中拥有大量的资金,他们也有专业的投资管理部,寻求各个领域的投资,但在和自己关系最为密切的医疗领域,却尚无投资先例,十分可惜。

  她表示,慈铭体检运作良好,负债率只有10%左右,并不缺钱,希望保险资金的入股,只是希望双方业务能够进一步整合。而在国外,保险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合作,包括入股都是非常普遍的。

  "可能我的想法过于超前了。"韩小红有些无奈。但她仍坚持,对于非保险行业的财务投资者,慈铭基本上不会考虑合作。

  保险资金投资渠道

  作为国内最大的投资者之一,中国人寿的投资渠道一直备受关注。

  今年6月,在中国人寿的业绩发布会上,公司首席投资官刘乐飞也表示,今年中国人寿将继续调整投资组合比例,减少银行存款,加大债券、股权类投资比例。

  但参股医疗机构的一步,显然迈的有些艰难。

  在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合作方式的问题上,监管层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保险公司参股医疗机构的政策从禁止到放行,也是大势所趋。但是政策放行至今,并没有一例参股医疗机构的先例,尚未明朗的诸多政策恐怕是最大的障碍。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鼓励保险公司投资医疗机构,与医药服务集团建立利益联盟或战略合作伙伴,逐步建立全方位的医疗风险控制网络,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提升健康保险的风险管理能力。

  韩小红认为,保险机构和体检中心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特别是健康险、寿险等人身相关业务内容。

  的确,体检是保险核保中的关键环节。一些寿险和人身产品都要求客户先体检后承保,客户有告知疾病史等相应信息的义务,这也是防范

金融诈骗、恶意骗保事件发生的重要手段。但由于我国诚信体系不健全,
医疗体制
本身尚存不足,外部体检没有实名制的要求,造成冒名顶替代检的情况屡禁不止。保险公司只能通过"代理人陪同检查",这一几乎是唯一的风险防范手段约束体检质量。但也不能完全杜绝不正确的体检结果出现。

  "如果保险公司采用统一的体检机构,而体检机构又是自己参股的公司,这种骗保的几率会降低很多。"韩小红说。

  值得一提的是,韩小红透露,如果重新签订合约,她更倾向于给中国人寿较少比例的股份,而这样可能也会令中国人寿投资兴趣减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