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全性遭质疑 小排量再现迷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07:1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高斌

  微型车实际碰撞死亡率较其他车型高很多,甚至比中型、大型轿车高出一倍。IIHS特别提醒消费者不要因为一味追求省油而购买微型车

  国家政策力挺的小排量轿车,从今年年初以来销量大幅度下滑。今年上半年,以1.3升及以下排量为代表的小排量产品市场呈现负增长态势,尤其是1.0升及其以下微轿销售形势,更是江河日下,前5个月累计销售下降高达56.06%。

  汽车分析师郭宇认为:这一结果与小排量车的安全性密切相关。

  最差纪录

  2007年7月26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天津发布了2007年第二批C-NCAP碰撞安全测试结果,这也是C-NCAP评价结果的第4次发布。

  C-NCAP的中文名称是“中国

新车评价规程”,于2006年10月27日首次发布。作为一项评价新车安全的测试,C-NCAP自诞生以来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消费层购车的主要参考指标之一,其影响力越来越大。

  一共有7款车被纳入到2007年第二批C-NCAP碰撞安全测试范围。作为微型车的代表车型,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雪佛兰SPARK(LZW7080型)轿车作为唯一的微型车接受碰撞实验。最终,这一车型仅得到27.2分,为C-NCAP历史最差纪录。

  SPARK所获得的27.2分中,完全正面碰撞得分为7.03分、40%偏置碰撞得分11.95分、侧面碰撞 8.21分,这3项得分之和就是最后的总分,C-NCAP碰撞安全测试的最高标准为五星级。

  雪佛兰SPARK被看作是国产高档微型轿车的代表,并深受一些时尚白领的喜爱。它也是通用汽车唯一生产的微型轿车,其车型来自被其收购的韩国大宇汽车。

  这也是微型轿车首次进行C-NCAP碰撞安全测试,其结果备受各方关注。“SPARK还算好的,如果换了其它品牌的微型车,结果可能会更遭。”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试验研究所、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碰撞试验研究室主任刘玉光对《财经时报》说。

  刘玉光认为,车身设计、使用材质以及生产过程一致性等方面欠缺,是导致SPARK在本次碰撞安全测试中得低分的主要原因,而这些问题在其他国产微型轿车身上普遍存在,甚至会更严重。

  销量暴跌

  按照中国标准法规规定,微型轿车是指发动机排量小于或等于1升的轿车。此前,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在内,中国有84个城市以安全和不环保为由,禁止或限制这种微型轿车行驶。掀起这股风潮的北京市,从1998年12月起,在长安街限行1.0升以下排量汽车,并一度扩大至限制所有两厢车进城。

  在首都的示范作用下,其他各城市的“限小”标准,大多定在排量1.0以下。2006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出《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意见的通知》,要求在当年3月底前取消一切针对小排量汽车的不合理限制,其中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节能环保,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小排量解禁”。

  但政策上的力挺,并没有让微型轿车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迎来春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小排量解禁”的2006年,微型轿车却是轿车市场唯一的输家,长期占据中国轿车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的夏利也让出了头把交椅。去年,微型轿车仅销售32.81万辆,同比下降7.16%,而中国轿车销量则是同比增长36.89%。

  进入2007年,中国汽车市场依旧强劲增长。今年上半年,轿车销量达到了228.69万辆,同比增长25.92%。但微型轿车不仅没有借此扭转局面,其颓势却更加明显,仅销售13.43万辆,同比下降28.87%。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对汽车安全环保要求的提高,国内微型轿车产品无法持续升级达标,导致一些车型被淘汰;而其动力性能差,缺乏安全稳定性也让许多消费者弃之而去。人们担忧这些微型轿车的车体质量和尺寸低于基本的安全标准,一旦发生事故,会导致致残率和死亡率增加。

  此外,从去年开始,合资企业纷纷进入以往不屑一顾的经济型轿车市场,凭借其国际水准的新产品和相对较低的价格,抢占了微型轿车市场的大量份额。对微型轿车造成猛烈冲击的排量在1升至1.6升之间的小型轿车,上半年销量为121.6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53.19%。

  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微型轿车生产企业长安铃木、一汽夏利等纷纷远离这一市场,推出的都是排量更大的新产品。

  谨慎购买

  在C-NCAP碰撞安全测试结果公布后,上海通用五菱相关人士表示,Spark在安全性能上与大型车相比不具优势,获得两星的评价也是符合标准的。

  虽然C-NCAP碰撞安全测试结果不代表对Spark的否定,但其销量可能受到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从C-NCAP碰撞安全测试结果公布以来,凡是成绩不佳的车型销量都一路下滑,某款韩国车便是代表,这款车是C-NCAP第一次公布碰撞安全测试结果中成绩最差的,只勉强获得了三星。结果公布后,这款车型销量大幅下降,最低5月份销量比1月份减少近80%,今年上半年销量不足13000辆,与去年4.2万辆数字相比差距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C-NCAP所进行过的4次碰撞安全测试中,所有来自韩国的车型成绩都差强人意。今年上半年,韩系车在中国市场全线下滑成为汽车业惹人关注的话题,C-NCAP碰撞安全测试结果为其这种走势做出了一定的注释。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关注空前。今年上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接到的汽车安全方面投诉,同比上升了19.7%。

  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也显示,C-NCAP碰撞安全测试对消费者的影响越来越大,有55.6%的被调查者表示,在购买汽车的过程中,会将汽车碰撞测试的得分作为购车重要参考指标;39.6%的人会参考一些汽车碰撞测试的得分;只有2.1%的消费者表示完全不会参考;56.3%的消费者表示不会购买三星及以下测试成绩的车。

  就在市场层面出现诸多对微型轿车不利因素的同时,政策面上也有了微妙的变化。7月16日,上海市技术监督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技术条件》。这个已经进入国家技术监督总局的备案程序的地方标准,突出了节能、环保和安全要求。

  该标准规定,排量小于0.8L的微型轿车,最高设计车速要小于等于130公里每小时;排量介于0.8L和1.5L之间的,最高设计车速要小于150公里每小时;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小于等于16秒。此外,在排放标准,排放限值,燃料消耗限值和噪声限值等方面都要达到国家最新的标准,油耗值要比国家标准降低10%,并装备车载诊断(OBD)系统。

  部分汽车分析师认为,这一标准首次对小排量汽车设置了最高车速、加速性能的限值要求,目前能达到这一标准的微型轿车寥寥无几。针对这一变化,刘玉光说:“不再使用行政手段,而是通过设置技术门槛来淘汰落后产品是一种趋势,以后国家也会通过出台各种标准来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就在微型轿车触礁中国市场的同时,国际上对是否应该鼓励微型轿车发展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2006年12月19日,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简称IIHS)首次按照美国标准对畅销的微型车进行了正面、侧面及追尾安全碰撞测试。参加测试的7款微型车分别是:日产骐达、丰田Yaris、本田飞度、

宝马迷你、雪佛兰乐骋、Scion xB和现代雅绅特。

  日产骐达严格讲应该属于

小型车,但因其车身短小,而被IIHS列入微型车安全测评之列,其在三项碰撞测试中均表现不凡,达到“优秀”等级,其余6款真正的微型车都成绩不佳。

  IIHS的研究统计资料显示,微型车实际碰撞死亡率较其他车型高很多,甚至比中型、大型轿车高出一倍。

  鉴于此,IIHS特别提醒消费者不要因为一味追求省油,而购买微型车或重量更小的车款,并建议消费者购车时应选择小型车,谨慎考虑微型车。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