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武钢重组昆钢尘埃落定 宝钢收购酒钢前途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6:5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 翔 北京报道

  8月1日,随着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武钢”,武钢股份600005.SH的母公司)总经理邓崎琳与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昆钢”)董事长王长勇在协议上签字,武钢重组昆钢终于尘埃落定,为其中西南战略再立一个支点。

  但同时,记者从位于西北的酒泉钢铁集团(下称“酒钢”,酒钢宏兴600307.SH的母公司)了解到,外资对酒钢抛来橄榄枝,这意味着其被宝钢收购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武钢凯旋

  8月1日,武钢与昆钢正式签署《关于对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战略重组的框架协议书》,这标志着武钢在重组昆钢的长跑中,战胜外资米塔尔、西南钢铁巨头攀钢,终于实现了其并购梦想。

  并购完成后,武钢的年钢铁产能将达到2550万吨,成为国内第三大钢铁企业。

  记者从云南省政府办公厅了解到,此次重组将采取昆钢股份向武钢集团定向增资扩股的方式,武钢集团以现金入股,成为昆钢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41%,昆钢集团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7.41%,原昆钢股份其他股东股权比例作相应调整。

  双方约定,新昆钢股份作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其独立的生产、购销、研发等功能不得取消或弱化,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地保持不变;新昆钢股份拟进行重大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时,必须在实施前报云南省人民政府同意。

  同时,武钢发挥市场协同作用,与新昆钢股份的相同、相近产品在同一市场上互不竞争,双方合理划分销售区域;设定对重组后新公司实现销售收入、技术装备水平、产品结构等发展目标的约束办法等。

  武钢集团进入昆钢股份公司后,将把昆钢股份建设成为立足云南、面向西南,不断拓展周边地区市场和东盟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内一流的大型钢铁企业,成为带动云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核心企业。

  宝钢出局?

  在武钢成功重组昆钢之时,国内第一大钢铁企业宝钢集团的西部霸主之梦却遭遇挑战。

  记者获悉,甘肃省国资委上报给国务院国资委的一份名为《甘肃省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报告指出,“经过近两年商谈和资产评估,酒钢与哈萨克斯坦欧亚工业财团增资扩股的战略合作进入了协议准备阶段”。

  酒钢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双方已展开多轮接触,酒钢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对外合作部门,而且哈萨克斯坦欧亚工业财团已请专门的评估机构对酒钢的资产进行了评估,并初步确定以资金注入的方式,获得酒钢的一定比例的股权,“但目前还未达成控股比例和价格的意向”。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进行了多轮的谈判,“最终的被并购方很可能是上市公司,预期欧亚财团将以现金出资。并购价格应该是每股净资产(5.2元/股),控股比例可能在49%以下,不会控股”。

  “甘肃省政府也十分支持酒钢引进外资。”上述酒钢人士表示。

  据《甘肃日报》报道,6月28日,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徐守盛与哈萨克斯坦欧亚工业财团董事会成员、哈萨克铬业集团董事长伊卜拉基诺夫·阿力江等一行就有关入股酒钢事宜进行了商谈。

  陆浩表示:酒钢集团同欧亚工业财团的合作项目,已经得到了我们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伊卜拉基诺夫·阿力江表示,他们将加快与酒钢集团洽谈的进度,尽快实现产权合作。

  “从甘肃省政府的态度和欧亚财团的诚意来看,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只是时间问题,关键在于每股价格的确定。”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传言中的并购者宝钢,将彻底出局。

  但宝钢一位高层人员不愿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称“并购酒钢一事仅是外界的猜测,我们并不知情”。

  

钢铁业重组存在两个绊脚石

  “武钢并购昆钢的成功与宝钢重组酒钢的缘尽看似两个对立面,却正好反映了中国钢铁的重组现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李佐军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佐军认为,我国钢铁重组仍然存在两个绊脚石,即地方利益不好平衡和企业产权关系过于复杂。

  “地方政府也是经济实体,他们为了自身的发展,不会轻易让外省的企业来收购本省的企业,因为这样会影响政府的财政收入,这恰恰为外资进入创造了机会。”李佐军表示。

  “宝钢和八钢以及武钢和昆钢这次成功重组,就得益于双方在利益划分上处理得当。”李佐军说,“双方在合作形式上做了创新,从而促使了双方合作成功。”

  由此,李佐军建议,大型国有钢铁企业的重组也要冲破传统方式的束缚,采取多种灵活的整合方式。

  为此,中钢协曾在7月30日呼吁,“国家要给予政策支持来推进钢铁工业联合重组步伐”。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告诉记者,中钢协已将“制定推进钢铁工业跨地区、跨省市联合重组的总体规划,出台有关政策解决联合重组的体制性障碍”等建议提交给了有关部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