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组昆钢瞄准攀钢 武钢中西南战略图谋50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5:1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首席记者 严娟娟报道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武钢”)进军世界500强计划再跨一步。

  8月1日,国内排名第五位的武钢与昆明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昆钢”)正式达成重组协议,武钢以现金入股,持股48.41%,成为昆钢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在8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武钢总经理邓崎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与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攀钢”)的战略合作。如果能整合攀钢800万吨钢铁产能,武钢进军世界500强的梦想指日可待。

  重组昆钢尘埃落定

  8月1日,武钢与昆钢正式签署《关于对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战略重组的框架协议书》。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云南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根据协议,由昆钢股份向武钢集团定向增资扩股,武钢集团以现金入股,成为昆钢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41%,昆钢集团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7.41%,原昆钢股份其他股东股权比例做相应调整。

  据昆钢集团董事长王长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武钢重组昆钢后,昆钢将改名为“武钢集团昆钢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暂名),新公司的挂牌将在8月内完成。“此次武钢增资扩股的资金肯定在30亿元以上,具体多少要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才能公布”。

  王长勇介绍,新公司未来董事会班子由11名成员构成,其中武钢4名,昆钢3名,这两个企业各推荐2名独立董事,董事长由武钢方出任,副董事长由昆钢方出任,总经理由昆钢方出任,具体人员待董事会开会后确定。双方约定,新昆钢股份作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其独立的生产、购销、研发等功能不得取消或弱化,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地保持不变;新昆钢股份拟进行重大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时,必须在实施前报云南省人民政府同意;发挥市场协同作用,与新昆钢股份的相同、相近产品在同一市场上互不竞争,双方合理划分销售区域;设定对重组后新公司实现销售收入、技术装备水平、产品结构等发展目标的约束办法等。

  目前,昆钢股份已具备年产550万吨钢综合生产能力,武钢具有年产钢2000万吨的生产能力。重组后,新武钢的产能将达到2550万吨,成为我国第三大钢铁企业。

  奔向世界500强

  武钢总经理邓崎琳在签字仪式上表示,“新昆钢股份是武钢中西南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

  的确,昆钢仅是武钢中西南发展战略的一枚重要棋子,也是其扩大东南亚、南亚市场的一个跳板,“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与攀钢的战略合作。”邓崎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悉,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是目前我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钒产品生产企业。

  一旦并购攀钢成功,武钢的钢铁产能将达到3330万吨,进入世界钢铁前5名。

  业内人士表示,昆钢和攀钢所在的西南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市场广阔,“武钢并购之后,不仅仅是提升其产能,更重要的是为其持续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武钢的并购,也切合国家产业布局政策。2005年7月颁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指出,支持钢铁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互相持股等方式进行战略重组。

  武钢集团毫不掩饰地表示,武钢的中西南战略,就是通过沿海异地改扩建,联合中部、西部和南部以及周边地区的地方骨干钢铁企业,调整结构,优化组合,构建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区域市场控制力的国际一流钢铁集团,进入世界500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