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鼓励节能减排行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5:07 中国产经新闻

  设奖励基金

  本报实习记者 李金玲报道

  7月27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近期中央财政再度为节能减排增加了100亿元资金,今年国家用于节能减排的资金将达213亿元。

  有关专家表示,节能减排不仅要压,还要“赏”,国家有望以设立节能减排奖励基金的方式鼓励有助于节能减排的行动者。

  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投资力度。今年初,国家曾在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3亿元,中央财政预算也安排了50亿元。据了解,在213亿元资金中,用于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和节能管理能力建设的资金为90亿元,为去年的13倍。

  

国家发改委
能源
研究所一位专家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节能减排不仅要压,还要“赏”。 国家有可能设立节能减排奖励基金,以鼓励有助于节能减排的行动者。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上半年,国家安排国债资金和财政预算内资金10.22亿元,支持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和建筑节能项目184个,可形成657万吨标准煤节能能力;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5.74亿元,支持污染治理项目144个。今年1-5月,新增火电厂脱硫能力2760万千瓦,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380万吨/日。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已有21个省(区、市)设立或增加了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有的地方实行超限额用能加价政策,加价增收的资金用于支持工业节能。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虽然今年上半年节能减排取得新的进展,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家正在加快建立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制度。发布《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实施方案》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管理办法》,加快完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抓紧建立节能减排奖惩制度,实行严格的问责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