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未来五大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4:03 21世纪赢基金

  李晶/文

  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我们进行了相应的分析和预测,我们认为,接下来中国将面临五大发展趋势。

  一、A 股与H 股——估值差异将会缩小

  今年上半年,A 股跑赢H 股68%,A 股的市盈率约为H 股的两倍。我们认为A 股与H 股的估值差异将会逐渐缩小。同时,H 股的低估值将继续吸引资金流入。随着市场改革(包括扩大的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金融期货产品的上市以及更多的A 股发行)的逐步推进,A 股的市盈率将会下降。由于A 股市场的急剧调整将妨碍市场的长期改革,并可能造成社会动荡,因此北京方面偏向于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进市场改革。

  长期而言,资本帐户的开放将给予国内投资者更多选择,并为受限制的国内流动资金提供一个对外投资机会。

  二、中国向全球出口通缩的时代已经终结

  5 月份,食品价格的上涨推动中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创下27 个月来的新高,6月份CPI指数更是上升到4.4%,引起了全球广泛关注。中国农产品价格的走高归因于结构性问题,并且将无法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在过去数年,中国的制造行业经历了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许多制造商无法消化成本上升的压力。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业正逐渐获得较为独立的定价能力和更多的议价空间。中国商务部公布的2007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一系列出口商品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例如自行车上升5.8%,空调上升12.6%,以及十大服装类别分别上升2.3%至39%不等。我们访问的大部分制造商表示,他们正在上调平均销售价格,并且表示他们有信心可将未来的成本上升转移给买家。例如,广东的框架制造商Elegance告诉我们,他们已把给予海外买家的价格上调了7%至10%,以将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压力转移给买家。

  因此,我们认为,中国向世界出口通缩的时代已经终结。但这并不一定对中国不利。全球利率上升将缓解中国货币系统承受的升值压力,并且中国出口价格的上升至少可减少中国巨大的贸易顺差。

  三、中国企业的重组及并购

  全球规模最大的企业重组并购正在中国进行,这将会盘活闲置资产,并创造新的投资机会。未来数年,随着中国优化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的数量预计将会缩减50%。现在,中央政府鼓励一些过去出现过度投资的行业(煤、钢铁、水泥行业等)进行改革重组。中国的并购活动呈现活跃趋势,其推动因素不仅仅是中国政府主导的国企改革,亦是由于国际资金积极寻求打开中国市场的机会。此外,随着中国的经理人开始精通于能提高企业价值的管理方式,中国企业正在自下而上经历着深刻的变革。

  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国资委)亦制定了一个具挑战性的国有企业整合日程,并且已出台了国有企业管理团队的新绩效衡量及激励措施。

  四、整治高能耗行业的新措施

  在过去,中国向全球出口大量廉价钢铁、煤或其他高污染高能耗工业产品。现在中国的发展已超越了这一阶段。中国现在更偏向于将上述产品用于国内消费,并制订更利于环境保护的政策。减少上述行业产品的出口。这将会拉动煤及其他能源与高能耗产品的全球价格的上涨。神华能源及兖州煤业等公司将受惠于这一趋势。

  五、“走出去”加速

  我们预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收购全球各地的资产。中国近期扩大了QDII 计划的规模,并且正在建立一家公司以将部分中国巨额

外汇储备投资于海外。短期内,香港将成为中国资本流出扩大的主要受益市场。长期而言,中国资本将成为全球
资本市场
的一股重要力量。

  ( 作者为摩根大通中国市场董事总经理兼主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