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江阴等二三线城市应谨慎发展服务外包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3:26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北京 2007-08-03(中国商业电讯)--武汉对软件外包趋之若鹜,武汉光谷软件园给自己的定位是“中国服务外包交付中心”。江阴首个促进全市性外包产业发展的文件出台。从现在起,江阴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服务外包企业。“青岛IT服务外包(市南)鳌山基地规划项目”正式启动,致力于将青岛打造成为中国IT服务外包中心城市。

  易观观点:

  服务外包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推动力。但是,要根据各个城市的不同情况来确定是否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以及如何发展。

  易观分析:

  服务外包的首要驱动力就是降低成本,由一线城市承接外包业务,二三线城市负责实施交付业务,正暗合了这一趋势,使得二三线城市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成为可能。

  但是根据易观国际研究,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出如下的发展趋势:一是技术含量较低的编程和测试环节,以及基于规则的数据录入、后台文件审核等外包服务受到利润空间缩小的威胁。二三线城市初入该产业,多要在服务外包的金字塔低端学习和积累,才有机会进一步发展。这就意味着这些城市在发展的初期必须具备雄厚的经济基础,能够支撑其前期对城市基础设施以及产业园建设的大量投入。否则易出现现金流的问题。

  二是发包商越来越倾向于把ITO和BPO捆绑起来,提供结合技术解决方案的服务外包模式。二三线城市要发展高端服务外包产业,就要有大量的IT人才来支撑。

  三是行业倾向性逐渐加强,金融服务、电信等重点行业需求明显。这就对外包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其必须是了解行业纵深知识的专才。

  相应地,二三线城市就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交通、电信、人居环境建设等。二是雄厚的经济基础,能够支撑前期对产业园建设的大量投入。三是丰富的高等院校资源,能够输送大量的具有较强外语能力和IT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

  易观建议:

  1、对于短期内不能够具备上述条件的二三线城市,建议另寻体现自身优势的经济增长点,不盲目发展服务外包产业。

  2、对于具备上述条件的二三线城市,一是进一步完善城市以及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从

知识产权保护、地方税收、投融资等方面提供政策鼓励。三是与外包服务商联合发展专业化职业教育,注重对复合型、跨
文化人
才的培养,从而改善教育与实际应用脱节的问题。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