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奇瑞和菲亚特合作出现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2:3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林劲榆 实习生杨斯媛

  菲亚特关注上汽、南汽谈判

  奇瑞汽车和菲亚特原定7月份签订双方合作的正式协议,但直到7月的最后一天,双方仍然原地踏步。昨天,奇瑞汽车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奇瑞汽车和菲亚特之间的合作只是意向,由于存在着众多变数,因此不排除合作意向最终无法落实的可能性。

  菲亚特的意向存在变数

  7月4日,奇瑞与克莱斯勒签约,在签约仪式上,奇瑞汽车的内部人士透露,奇瑞将于7月份公布与菲亚特的正式合作协议。根据奇瑞和菲亚特之前透露的信息,奇瑞和菲亚特的合作协议是指双方的整车合作项目,具体内容包括奇瑞为菲亚特代工生产汽车,条件成熟后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等。双方的这一合作始于去年,2006年10月底,菲亚特和奇瑞签订合作备忘录,奇瑞计划将向菲亚特提供1.6升和1.8升汽车发动机,用于在中国境内和境外生产菲亚特汽车。

  

奇瑞和菲亚特正式合作协议并没有如约公布。昨天,菲亚特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奇瑞与菲亚特尚未签署任何正式的合作协议,合作备忘录仅仅代表意向。目前双方还在进一步的接触中,仍无法确定正式签订协议的具体时间。而奇瑞汽车有关人士则表示,即使是双方最有意向的
发动机
项目也有可能无法最终落实。因为双方在很多方面还没有谈拢,并且不排除合作最终无法达成的可能性。

  据业内人士透露,奇瑞和菲亚特的谈判破裂表面原因出现在资金层面。在双方的合作中,奇瑞只愿意出土地、出厂房、出人才,不愿意与菲亚特一起投入资金做模具,菲亚特却希望按照惯例一起投资。在这个问题上,双方分歧很大,导致签约搁置。

  菲亚特关注上汽南汽合作

  资金问题只是表面的原因,距奇瑞几百公里外、正在发生的另一重要汽车企业合作事项牵动着菲亚特的神经。

  上周末,

上汽集团与南汽的控股公司跃进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表示,将探讨在整车、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的可能性和方案,以及相关的资产重组工作,以实现上汽与南汽的全面融合。上汽和南汽的合作意味着菲亚特与南汽的合作很可能演变成菲亚特和上汽-南汽的合作,已经对南汽失望的菲亚特重新燃起了倚重南汽的希望。

  昨天,菲亚特汽车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菲亚特现在非常关注上汽和南汽的合作事宜。但是,由于上汽和南汽还未签署正式的合作协议,因此菲亚特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和战略变化还无法确定,一切要等到上汽和南汽的正式合作后再作考虑。

  据业内有关分析人士透露,上汽和南汽的合作有可能整合长三角的汽车产业链,并使长三角地区相当比例的汽车上下游工厂在这一合作联盟的控制下,基于这一联盟的合资企业必然能够得到零部件供应、物流、销售等方面的优先支持。而这些产业支持正是菲亚特目前非常看重的,上汽和南汽的合作因此打动了菲亚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