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今年主产区小麦单产提高 售价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0:04 中国财经报

  孟秀敏

  本报讯 据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今年我国小麦主产区小麦单产提高,售价上升,亩均总产值达549.8元,比上年增加27.34元,增幅5.2%;扣除成本,亩均净利润125.27元,比上年增幅6.4%,亩均现金收益301.2元,增加15.33元,增幅5.4%。另外,由于今年各级政府继续加大种粮补贴力度、农机补贴范围,使农民种粮得到了更多实惠。从调查情况看,目前各小麦主产区已落实到户的粮食补贴金额平均每亩为21.27元,比去年增加36%。今年农民种植一亩小麦现金收益和补贴收入合计322.47元,比上年增加20.96元。

  近年来,由于国家政策扶持,种粮收益越来越好,今年多数主产区小麦的播种面积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9个主产省小麦平均亩产371.7公斤,比上年亩均增加19.9公斤,增幅为5.7%,为历史最好水平。

  小麦单产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河北、河南等小麦种植大省气候较好,病虫害少,有利小麦生长,小麦质量好。二是国家和各省对农业扶持的力度不断加大,支农惠农的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投入增加。三是小麦良种覆盖率和优质化率进一步提高,为小麦增产打下了良好基础。四是科学管理使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控。五是科学施肥。农户改变传统的施肥方法,选择小麦专用肥、复合肥、复混肥等高效能肥,虽然价格偏高,但农户认可。

  今年主产区小麦每亩总成本424.53元,比去年上升4.9%,每亩现金成本248.6元,比去年上升5.1%。一是近年来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居高不下,而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投入也在逐年增加。二是作为原材料的石油、天燃气价格上涨,直接导致农用

柴油价格上升,带动机械作业费用增加。四是干旱天气促使农民增加排灌次数,使得排灌费用增加。五是暖冬气候引起部分麦田病菌、虫害多发,农药施用量有所增加,同时价位相对较高的高效、低毒、低残留合成农药及生物农药的施用,也增加了农药支出。

  7月上中旬,主产区农民实际出售(混合)新麦价格平均每50公斤72元,比上年全年平均的71.61元略升0.5%。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国家继续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各地粮食收购站点认真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确保农民种麦收益。二是河北、安徽、河南等种麦大省优质品率高,单产增加、质量好,收购价格稳中上升。三是四川、陕西等受灾较重、减产较多的产区,市场粮源减少,小麦收购价格上升较多。四是粮食加工企业、其他性质粮食经营单位为降低成本,也展开大量收购,形成了多渠道竞争的格局,强化小麦托市收购效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