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西南战略突进:武钢收编昆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9: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武汉报道 本报记者 聂春林 实习记者 王传晓

  国内钢铁业并购战车再次启动。

  8月1日下午5时15分,春城昆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与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协议,武钢集团将相对控股云南最大钢铁公司昆钢集团。

  这意味着武钢的“中西南”战略正式实施,并将其年产能一跃提升到2500万吨。此外,武钢还将获得昆钢在东南亚的矿石资源,一举打开通往东南亚市场的通道。

  入主昆钢

  据武钢内部人士透露,武钢将采取增资入股的方式,获得昆钢48%的股份,就此成为昆钢第一大股东,而目前全资拥有昆钢集团的云南省国资委则退居二股东。

  此外,本次并购还将有少量股份出售给另一家投资公司。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为昆钢集团整体上市做准备。2005年,昆钢集团曾成立股份公司计划在香港H股上市,但最终未能成行。

  公开资料显示,昆钢集团总资产达 245亿元,净资产80亿元。2005年销售收入名列

中国企业500强第218位,现具备年产55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其主营业务包括钢铁冶金、矿业开发、机械制造、建筑安装、
房地产
开发、水泥建材、物流运输等。主要产品以中低端为主,包括高速线材、钢筋等建筑钢材,以及热轧中薄板产品。

  在此之前,凭借辐射东南亚的地理优势,以及手中握有的矿山资源,昆钢曾成为国内外钢铁巨头争夺的对象。宝钢、攀钢都曾传出过并购昆钢的声音。在昆钢争夺战中,也曾经闪现过全球钢铁老大米塔尔的身影。

  2005年,昆钢高层曾公开表示,“我们正与米塔尔就成立合资公司一事洽谈。在未来的新公司里双方将各占50%的股份,我们很希望这件事能成。”

  然而,随着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对外资并购审查趋严,米塔尔直接入主就此止步。之后,米塔尔欲借其旗下的中国钢铁企业华菱管线之手,来整合昆钢,亦未成行。

  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武钢在激烈的争夺中最终胜出,主要是其对昆钢的战略布局深得云南方面高层的认同。

  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将新昆钢定义为“武钢中西南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邓表示,此次战略重组,可以实现优势互补,逐步在“发展规划协同、产品开发协同、市场营销协同、资源开发协同”等方面尽快产生综合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武钢的整体计划,新昆钢将通过技术改造,产品结构由现在的7大类扩展到14大类,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占钢材总量的比例达到60%以上。

  “钢铁新政”实施后,国家对钢铁企业跨地区重组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于本次并购,参加重组仪式的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武钢的中西南战略对于增强我国钢铁企业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也希望此次的战略重组成为央企和地方企业联合重组的典范。”

  屯兵“中西南”

  “这是武钢‘中西南’战略的又一步棋。”武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2006年8月,在国资委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表示,武钢未来将形成中部、西部和南部三个区域联合的市场格局。

  由此,武钢“中西南战略”正式浮出水面。

  上述武钢人士分析,在钢铁企业的区位版图上,武钢在中西南地区首屈一指。“这一区域没有很大的钢厂,留给武钢的整合空间比较大。”

  数据显示,2006年武钢年产钢材1376万吨,在国内排名第五。作为中西南地区的“行业老大”,武钢整合中西南地区的钢企,一直手笔不断。

  2005年1月,武钢以接受无偿划拨的方式,收购鄂钢51%的股权。

  同年12月,武钢65亿元收编广西柳钢,与柳钢集团共同出资127亿元,组建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其中武钢控股51%股份。目前新成立的柳钢公司已向国家申报建设“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从而一举将武钢的远期产能指向了3000万吨。

  然而,让武钢始料未及的是,其在广西防城港拟建设的1000万吨钢铁项目,由于与宝钢在湛江拟建的1000万吨项目在战略布局上有冲突,迟迟未能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这一项目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使武钢迅速扩大产能的计划受挫。

  在此背景下,挥动资本之手,并购中小钢企,成了武钢的必然选择。

  武钢首先将并购的对象锁定为重庆钢铁集团。据悉,两家企业曾进行过密谈,由于当地政府不愿放手而搁浅。此后,西南地区的另一钢铁巨人攀钢,成了武钢觊觎的目标。目前执掌攀钢集团的樊政炜,就是从武钢党委副书记的任上调走,这也为外界对二者的合作留下想象空间。但是,由于攀钢在资源和产品等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其更倾向于走独立发展之路,因此武钢的整合计划亦未能得手。

  两年之后,武钢在中西南地区终于如愿以偿,成功战略重组昆钢。

  武钢情定中西南,除了地缘因素,中西南地区丰富的铁矿石资源,对武钢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以武钢年产20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计算,每年约需消耗1.28亿吨铁矿石,因此,近年来武钢一直在积极寻求机会介入上游矿产领域。

  2006年,武钢与首钢争食鄂西铁矿,2007年又与宝钢、鞍钢、首钢四大钢厂巨头联合出资,组建北京钢企联矿产资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全球寻找矿山资源。在这一联合公司中,武钢出资2500万元,持股50%。

  国信证券钢铁行业首席研究员郑东认为,借昆钢进入铁矿石资源丰富的东南亚地区,也是武钢的战略目的。

  2007年4月,昆钢与越南钢铁厂和越南Lao Cai矿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昆钢将每年从合资公司获得100万吨铁矿石供应。该合资公司位于越南北部Lao Cai省,距离昆钢仅300公里。

  冲刺3000万吨

  国内几大钢铁巨头竞相并购背后,是为了冲刺3000万吨产能。

  2005年7月,我国首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发布,首次提出,到2010年将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这意味着,做不到3000万吨,将沦为国内钢铁行业的第二梯队。与此同时,该政策还规定,外商投资我国钢铁行业,原则上不允许外商控股,这为国内钢铁企业高举并购大旗创造了条件。

  正是在3000万吨钢铁航母梦想的刺激下,宝钢、鞍钢、武钢、唐钢、济钢,纷纷在并购上施展翻云覆雨之手。

  2005年,鞍钢与本钢、首钢与唐钢相继合并。2007年初,上海宝钢集团正式注资30亿元重组新疆八一钢铁集团,成为我国第一家年产超过3000万吨的特大型钢铁集团。 

  天相投资研究员聂秀欣在投资报告中分析,未来国内将形成几大企业集团并存的竞争格局:华东华南以宝钢为核心,中南西南以武钢为龙头,东北以鞍本集团为首,华北以首钢和唐钢为主,山东半岛由山东钢铁集团控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