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范易谋将升职 达能娃哈哈谈判或现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范易谋 资料图⊙本报记者 姚音

  达能集团昨日发布集团管理架构最新调整方案,在达能-娃哈哈纷争中备受关注的达能集团亚太区总裁范易谋,自2008年1月1日起将晋升为达能集团首席运营官。与此同时,目前负责达能鲜乳制品业务的集团执行副总裁吴轼也将同时被晋升为集团联席首席运营官,而现任集团副董事长及首席运营官雅克·文森特,届时将出任战略委员会主席兼集团董事长顾问。

  据达能公司介绍,此次集团调整管理架构,主要是基于上半年财报的基础,对即将开展的集团全球业务战略转移所进行的必需的组织调整。而根据过去数周里达能集团相继宣布出售其饼干业务,并收购了皇家纽密科集团等一系列的举措,市场人士指出,达能集团借收购开拓婴儿食品和临床营养食品,将成为该集团战略转移的最终目的所在。

  除此之外,在达能集团调整后的管理层组织架构中,将增设战略委员会———由雅克·文森特负责领导该委员会开展整个集团在业务领域、地域拓展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战略研究,向董事会提供建议,并负责眼下并购纽密科后婴儿食品及临床营养食品业务的过渡委员会;而由12名集团主要业务负责人组成的集团执行委员会,今后将由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里布直接领导。

  考虑到两位新任联席首席运营官的业务专长,达能集团又针对性地对二人的管辖权限进行了划分。其中,吴轼将负责集团旗下的四大业务领域的管理工作:鲜乳制品、水和饮料、婴儿食品和临床营养食品。而CFO出身,擅长并购业务的范易谋将负责集团层面的管理工作,包括财务部门、人力资源、企业社会责任和创新以及集团秘书处———这也意味着,达能未来的并购战略今后将直接由范易谋主导。

  与此同时,范易谋仍将继续担任达能亚太区总裁一职,并负责亚洲地区的水和饮料业务。达能方面表示,在最新公布的财报中,亚太区市场的增长潜力正在得到集团的高度关注,范易谋此次晋升并不出人意料。

  针对达能此次高调公布管理架构调整一事,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苏勇教授表示:“范易谋的升任从总体上分析,与亚太区的业务增长密不可分,但不排除达能集团为缓和目前与娃哈哈的冲突而做出的人事调整之举。”根据苏勇估计,在2008年1月1日前,达能集团很可能还会对亚太区的组织人事进行再度微调,届时可能派驻新的公司领导人取代范易谋亚太区总裁之职。“达能集团很可能借此机会,给娃哈哈方面些许信号,希望双方都能各让一步,令谈判得以进展下去。”但苏勇也表示,谈判结局是否会因人事调整出现转机,目前尚难预料结局。

  达能上半年营运利润增8.6%

  ⊙本报记者 姚音

  根据达能集团最新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度财报,达能集团在2007年上半年的合并净销售额相当于75.53亿欧元,较 2006年同期的72.17亿欧元销售额增长4.7%。营运利润实现10.55亿欧元,同比增长8.6%。

  公司目前的三大主营业务———鲜乳制品、饮料和饼干及谷物产品上半年分别增长11.6%、4.7%和5.3%,欧洲、亚洲和其他地区业务销售分别增长7.8%、1.1%和16.9%。

  达能集团表示,饮料业务的增长速度在上半年有所放缓,主要是由于受到了娃哈哈事件的影响。如果不包括娃哈哈的业绩(上半年娃哈哈销售额下降了6%),整体饮料业务的业绩增长将近10%,足以证明饮料业务的健康、可继续增长的特点。

  该公司称:由于与娃哈哈合作伙伴的讨论和相关的行动正在进行的过程中,对于此事的结果及其对集团未来财务的影响目前还不能够做出精确的评估。尽管如此,基于集团2007年上半年的业绩,可以确认集团2007年全年同口径相比销售额增长在6%至8%(包括饼干业务在内),交易营运利润增长在7%至10%之间,利润率同口径相比增长级数达到至少20个基点(包括饼干业务在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