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包括江西水泥 中国建材拟整合十家水泥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由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央企——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建材集团”)控股子公司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3323.HK,下称“中国建材”)对旗下水泥资产的整合速度已明显加快。根据公司刚刚发布的公告,该企业与华东地区的10家水泥企业展开合作意向,其中包括上市公司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000789.SZ,下称“江西水泥”)。

  中小型水泥企业

  有望纳入中国建材

  中国建材透露,公司与浙江中利达、立马水泥、申河水泥等9家浙江、安徽当地水泥公司签订了意向书。根据意向书,公司拟分别收购以上公司50%到100%的股权,其中8家公司的年产水泥合计约1800万吨,接近目前中国建材下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联水泥”)2100万吨的产能。

  中国建材投资者关系部的史小姐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这些协议都是意向性的框架协议或合资框架协议,不具法律约束力,发这个公告的目的也是向投资者表示中国建材正在与这些公司进行接触,因此是否会达成收购计划还要看彼此的探讨结果,收购项目最终未必会落实。

  海通证券一位分析师昨天表示,从上述公司的总产能来看,并不是特别大。“但大的水泥资产也不会轻易被中国建材收购。”另一位分析师则认为,我国如海螺水泥等水泥巨头都在不断扩大地盘,进行水泥产业的新圈地运动。

  而当记者询问中国建材上述人士,是否中国建材有意将这些公司再纳入到另一个大型的平台之中,从而组建一家位于华东地区的新水泥企业时,该人士表示,还要看中国建材的未来规划而定。

  中国建材是中国建材集团、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等多家公司作为发起人,于2005年3月28日改制成立的股份公司,在去年3月23日刚刚于香港挂牌上市。公司目前是淮海经济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同时也是内地最大的石膏板制造公司,并与中国玻纤联营。在水泥业务上,公司也提供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设计等国际工程总包服务。

  公司下属的中联水泥的生产规模位于国内水泥前列,现有7家水泥制造企业,包括鲁南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南阳分公司、邢台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徐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等,同时拥有6家粉磨站。

  与江西水泥合资 3年后

  产量将增近10倍

  停牌近半个月的江西水泥昨天也复牌。7月17日,本报曾经报道江西水泥将被中国建材收购的消息,而昨天公司正式证实了该合作意向。

  江西水泥表示,将与中国建材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合资成立一家注册资本为10亿元的有限责任公司。协议规定,在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后,双方一致同意将以合资公司作为合作平台,通过各种形式的合作,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使新型干法水泥产能达到年产3000万吨左右。而新公司的规模将为2006年江西水泥产量的近10倍。

  2006年,江西水泥主营业务收入80605.90万元,同比增长24.43%,实现净利润1218.46万元。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江西水泥同意在本框架协议签署后,中国建材有权自行选择在适当时机确定一家由其控制的关联公司来履行本框架协议。中国建材集团间接持股江西水泥10.46%。

  “中国建材会根据每个公司的不同情况,进行相应的合作。”上述中国建材投资者关系部的史小姐这样表示。

  昨天江西水泥和中国建材分别在A股、港股大跌的情况下同时上涨。其中江西水泥上涨9.97%,报收于10.15元;中国建材收盘价为16.9港元,上涨1.4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