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台地标 河南旅行社造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1:31 经济视点报

  8月中旬,河南省旅游局与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发布的《旅行社星级划分与评定》,将对全省的旅行社进行评级。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对旅行社的参评具有一定的强制性,而且对于等级差的还要限期整改。

  □经济视点报记者 殷泽

  “本来预计8月1日能够出台的《旅行社星级划分与评定》,现在估计要到8月中旬了。”7月29日,河南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副处长李文彬向记者表示。推迟颁布时间,是因为征询社会各方意见后,还需要进行修改。

  《旅行社星级划分与评定》(以下简称标准)由河南省旅游局提出,将与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发布,此后将作为河南省地方标准,引导、规范本地旅游市场。

  据了解,作为地方标准,其对旅行社参评具有一定的强制性。

  同时,有一部分消费者担心,星级的评定会不会使得旅行费用水涨船高?

  旅行社也评星

  “以前只听说有星级酒店,却没听说过还有星级旅行社的。”在一家策划公司工作的沙先生对此很好奇。

  据了解,今年年初,在河南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的主持下,制订了关于全省旅行社实行“双百分制”考评的实施意见。

  7月初,根据各方意见及相关规定,决定将双百分考评方法申请为河南省旅游行业的地方标准。

  7月23日,河南省旅游局专门为此召开“专家论证会”,专家们对其进行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因此,原先预计8月1日公布的标准推迟到8月中旬发布。

  李文彬介绍说,标准的制定听取了旅游行业专家、地市管理部门、旅行社总经理、门市经理、导游等社会各方的意见,先后易稿10多次。

  同时,这次标准还借鉴了别的省份的经验。此前,在北京、广东、江西等地已经有过类似的评定。

  标准主要从基础分和政策导向鼓励分两个方面入手,经过考评把旅行社分为五个星级,然后在河南旅游网及相关媒体公布。

  其中,基础分为100分,涉及到旅行社的服从行业管理、日常经营管理、分支机构管理、导游人员管理等10大项;而政策导向鼓励分也为100分,涉及到引客入豫、创新增收、社会公益活动等10个大项。

  经过考评,根据得分情况划分为5个星级。旅行社的星级评定,按省、市两级进行。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由市级旅游管理部门组织评定,报省旅游管理部门备案;四星级、五星级由省旅游管理部门组织评定。

  作为地方标准,评选活动具有一定的强制性。李文彬解释为,100分的基础分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的,正常的旅行社都应该做到的部分,如果其得分都不到50分(50分以下为一星级),其质量可想而知。

  这次星级的评定是“纺锤形”的,中间大,两头小,即五星级以及一星级、二星级的比较少,大部分会是三星级、四星级。如果被评为二星级旅行社,将对其进行限期整改,如果是一星级,还可能被撤销旅行社经营资格。

  据了解,因为很多评选项需要结合年检,估计河南省的星级旅行社最快也要到明年3月年检后才能出来。

  反应不一

  “我们也是参加一次行业会议才知道要评星级旅行社的,现在我们还没有收到相关的文件。不过,作为旅行社,我们是支持评星的。”河南省中国旅行社办公室主任刘斐说。

  “现在河南市场的旅行社太多了,仅郑州就有将近四百家旅行社。市场竞争激烈,服务质量也是参差不齐。有些旅行社为了吸引消费者,竞相压价,这样一来就必须压缩成本,造成服务不到位,行业主管部门的介入有利于规范市场。”

  最典型的应该就是香港游中的“零负团费”现象了。刚开始,香港游得4000多,到了后来,为吸引消费者,各旅行社竞相压价,最后价格到了1000多,甚至还有跌破1000的。旅行社为了赚钱,采取了减少服务项目,增加自费项目,强制购物等手段,把好端端的香港游变成了“购物游”。最后受到伤害的还是消费者。

  对此,李文彬表示,通过双百分考核和星级评定,治理旅游市场目前存在的恶性竞争、零负团费、虚假广告、非法经营等不良行为,积极推行旅游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

  作为旅行社经营者,刘斐满怀期待地告诉记者,如果被评上星级了,对旅行社出去开展外联业务、招徕客源也有很大的好处。来自行业主管部门的权威评选,肯定能够很好地引导消费者,对于正规的旅行社是有好处的。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旅行社的竞争还处在价格竞争阶段,而消费者选择旅行社的时候也是只看价格,因为对旅行社的资质、服务没有一个直观或者量化的标准。有了星级评定以后,消费者对此将一目了然。

  不过,沙先生担心,评星级旅行社好是好,但会不会带动消费者出游价格的上涨呢?

  刘斐表示,如果评上星级以后,肯定会设计一些面向高端客户的旅游产品,做出自己的服务特色来。

  李文彬也表示,同一条线路,不同星级的旅行社报出不同的价格,其中就有考虑服务优劣的因素。优质的服务,将带来高额的回报,这也有利于引导旅行社业注重服务质量,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