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不解决兼容问题 Vista推广将持续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4:45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北京 2007-08-01(中国商业电讯)--微软日前调整了2008财年WindowsVista与XP的销售比例。调整后,XP的市场份额增长了近50%。4月底,微软首席财务官克里斯•利德尔(ChrisLiddell)曾预计,在2008财年内,WindowsVista的市场份额将达到85%,而XP将只剩下15%。上周,微软对该比例进行了调整。调整后,Vista的市场份额降至78%,而XP则增至22%。

  易观分析

  易观国际认为,兼容问题是目前Vista推广的最大阻碍,如果不能尽快解决兼容问题,Vista的推广将持续受阻。

  首先,在Vista中,微软的WinFX已经把繁杂的Win32 API减少到8千个左右,在.NET框架下采用可管理代码编程模式,尽管WinFX代表微软应用程序设计的重大进步,但在一段时间内,程序员还会继续使用Win32 API开发应用程序,且利用WinFX开发的程序并不向下兼容,只能在Vista平台上运行,这就给新程序开发应用带来困难。

  其次,虽然目前Vista可以兼容大约200万款设备,这其中包括常用的相机和

打印机等,但一些基本设备如部分显卡的驱动程序无法在Vista下正常安装,而且由于Vista与程序和周边设备交互的方式和早先版本的Windows不同,造成用户在使用时十分不便。由于更多Vista下的显卡、网络设备以及其他外设的驱动程序是由硬件厂商自身来提供,这些厂商本身对技术要求不高,这更加造成了兼容问题的解决持续变缓。

  最后,目前众多企业内部的管理平台都是基于IE 6.0开发,在Vista新的IE7.0下很可能存在兼容性问题,不仅如此,企业用户许多现有的应用软件甚至面临必须重新编写,才能在Vista 上运行的问题。这给用户的推广应用带来了很多困难。

  综合分析以上原因,易观国际认为,企业用户向Vista转移所需要的大量应用软件兼容性的测试和改写是造成Vista系统向企业用户推广的主要困难。如果微软不能尽快推出Vista的补丁程序来解决这一问题,Vista的推广将持续受阻,甚至面临再次调整销售比例的问题。

  易观建议

  针对微软:

  1. 尽快发放Vista补丁以解决各种兼容问题。

  2. 加强和显卡、外设等产商的合作,以加快他们对于Vista下驱动程序的研发速度。

  针对行业用户:

  1. 大型企业企业CIO首先应评估自身的计算机设施能否满足vista需求,以及预估下一次计算机产品的更换时间,再做出适合的升级改造计划。

  2. 中小企业用户先不要急于升级到Vista,Vista系统至少还还需要1-2年的时间来做出更成熟的产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