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快餐委员会称快餐企业集体涨价涉嫌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针对有消息称7月28日中国快餐业联盟召集包括马兰拉面、和合谷、丽华快餐、大娘水饺等20多家中式快餐企业高层召开行业性涨价事宜,中国快餐委员会日前指出,该联盟并无资格出具行业涨价的指导意见。

  中国快餐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崔明杰表示,中国快餐业联盟是由一家名为北京联诚兴业资讯有限公司在网上开设的快餐企业网站,其本身并不具备行业协会的功能,而仅仅只是企业行为,此前也没有得到快餐协会的许可。

  针对目前愈演愈烈的餐饮涨价风潮,崔明杰表示,由于各类餐饮企业测算原料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的标准并不统一,以行业大会达成20多家中式快餐企业的集体涨价行为,不排除有行业垄断的嫌疑。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快餐委员会是中国烹饪协会的下属协会组织。根据委员会透露的行业统计数据,在一些快餐企业已经出台的自行涨幅中,相比原材料带来的3%的成本上涨均值,不少企业的提价幅度甚至达到30%。“在广泛听取包括快餐企业、行业专家、政策层面以及消费者意见之前,快餐协会不会召开企业价格调整的行业性会议。”

  另据行业分析人士的相关调研显示,目前国内快餐行业市场尚未达到饱和状态,市场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因此快餐企业间的竞争并不激烈。行业人士还表示,快餐行业目前所面临的成本上涨压力并不足以达到产品涨价的程度。

  (姚音)

  

中国快餐委员会称快餐企业集体涨价涉嫌垄断

  (敏华/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