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取消织品配额限制 企业仍担心重现压价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3:26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宣军

  欧盟委员会日前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和服装的配额限制将于2007年12月31日正式取消。中国纺织企业花大价钱去购买配额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这理应是个好消息。但《市场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国内纺织服装企业并没因此而喜出望外。

  企业成本将大幅降低

  记者日前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获悉,欧盟委员会决定在2007年12月31日之后,不再延长对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和服装的进口配额。

  “配额成本几乎占据产品成本的85%。”宁波保税区井田贸易公司经理陆德聪对记者说。配额一旦取消,他们这些绝大部分靠购买配额出口的企业成本会一下子减少,所以对绝大部分企业都是有利的。长期以来,配额作为一种稀缺资源,成为炒家倒卖获利的工具。

  宁波布利杰服饰就是这样一家每年能从国家获得配额的企业。该公司进出口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获得的配额数在全国能排进前十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用不完或用不上的,我们会将这部分配额投放到市场上去。”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个企业如果每年能从国家获得相当于1000万人民币的配额量,仅出售配额所得应在500万元左右。如果配额取消了,这块利润自然也就没有了。

  企业担心重现压价竞争

  配额取消后,纺织出口行业是否会重演2005年疯狂出口的混乱?是否会成为欧盟对华设限的又一理由?企业和专家对此心存隐忧。

  “取消配额对许多企业来说当然是好事,但就怕会引起出口数量在短期内激增。这样会造成欧盟出台其他的措施来制约国内的纺织企业出口。”奉化爱伊美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印鹤鸣说。

  “配额取消,将所有企业放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这看起来是公平的,但事实上大企业和小企业在经营成本上是不对等的。小企业的报价有可能搅乱市场,最终伤害的是国内整个行业。”太平鸟进出口总经理王定英如是说。

  “我们希望从现在开始,行业自身应该酝酿出台关于防止纺织出口数量激增的办法。这不仅是防止欧盟设限的主动应对措施,也是保证行业健康、稳步发展的必要举措。”布利杰服饰进出口公司的缪小平对记者说。

  从企业的反应中不难看到,多数纺织企业对配额取消都抱着欢迎的态度,但后续配套措施能否保证企业在取消配额后在新的轨道上良性发展,则成为企业更关注的问题。因此,在

商务部后续政策没出台之前,企业大多表露出“希望行业自律”的心态。

  希望改变单一出口模式

  对宁波众多出口企业来说,配额的有无都有着自身的“利弊”。现在,他们正寻求其他途径,或转向做国内品牌,或开始做转口贸易,或在外国设厂,目的都希望改变单一出口的模式。

  据了解,不少熟悉对外贸易规则的贸易公司已开始做专门协助出口企业将产品运送到第三国进行中转后再次出口的服务。这些外贸公司通常的做法是,将纺织产品运至第三国后,把第三国重新标注为该产品的产地,然后以非中国

纺织品的名义发往美国。还有一种做法则是在转往第三国后,根据服装原料的特点重新标注产品。

  据了解,这些外贸公司几乎都是在欧美纺织品贸易设限后“一夜之间”成长起来的,大多借道邻近的国家。

  “申州、维科以及雅戈尔等宁波的一些大型纺织服装企业近些年都在海外设厂、建市场。这意味着宁波的一些规模企业正在‘转型’。”宁波市外经贸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很多企业而言,使用多种贸易手段,调整产品结构已成为企业突破配额窘境的“他山之石”。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服装成交总体比上届下降10.1%。与此同时,大批海外授权品牌已进入中国市场,希望得到品牌授权的中国企业“车马盈门”。但愿服装行业的这一“冷”一“热”,会让主管部门以及更多企业开始认真思索中国服装行业的出路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