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众药企开打藿香品牌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8:37 京华时报

  上周,赵本山2007年首个代言广告片正在拍摄中。他此次代言的是一款藿香正气类药品,代言费高达7位数。

  众药企不惜血本开打藿香广告战,争夺的不仅是市场,更是“藿香代言人”的身份———市面上藿香正气类药品种繁多,百花齐放,但至今还没有一个“一枝独秀”的品牌。

  广告猛砸钱

  眼下正值伏天,藿香正气类药的销量直线上升。来自老百姓大药房广渠门店的一份数据显示:防暑降温药品中,藿香正气类中药销量拔得头筹。在7月14—20日这一周的销售情况表明,传统的藿香正气水最受消费者欢迎,一周时间该药店就销售了1452盒,其次是藿香正气软胶囊,一周内销售了363盒。

  记者走访了在金象、德威治、利君堂、养生堂等药店发现,各药店的柜台上都有藿香正气水、胶囊、滴丸、口服液、片剂等多种剂型,价格从5元到12元不等。传统的藿香正气水虽然占据了主流市场,但口服液、胶囊等新剂型的销量上升很快,尤其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当然,能够取得如此耀眼的销售成绩,铺天盖地的广告自然功不可没。各企业除了在平面媒体,广播和电视中覆盖率很高外,还请来了明星代言。

  新品争市场

  比起动辄数百元的高档药品、

保健品来,便宜的藿香正气“油水”不多。但各药企纷纷不惜巨资投入广告推广,自然是瞄准了藿香正气类药品巨大的市场空间。

  此前召开的“药品安全与中药现代化”研讨会上,就有专家提出藿香正气类中药产品正在形成一个规模达25亿元的市场。企业对市场的判断则更为“乐观”。太极集团就曾认为,藿香正气市场潜力巨大,估计至少有100亿。

  那么目前的市场规模究竟多少?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藿香正气类产品生产厂约300家,藿香正气类产品740多个,2006年上半年全国销售额约为5—10亿元左右。这个数据,不管是离“25亿”还是“100亿”的市场容量都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如此巨大的一块蛋糕怎么切分?据老百姓大药房企划部部长黄蛟龙介绍,目前藿香正气类药品市场格局是:藿香正气水占据半壁江山,另外半壁江山则被藿香正气胶囊、藿香正气片、藿香正气滴丸等新剂型分割。记者在国家药监局网站上查询得知,目前全国市场共有236种藿香正气水、65种藿香正气片、40种藿香正气胶囊、3种藿香正气软胶囊、2种藿香正气口服液以及1种藿香正气滴丸。

  新剂型虽然目前仍无法与传统的藿香正气水抗衡,但凭借着全面铺开的广告宣传,以及服用方便、口感好的优势,对传统的正气水步步紧逼。如天津达仁堂软胶囊制剂,以及太极集团的无酒精成分口服液剂型等,都对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据了解,还有企业正在研发藿香正气饮料类产品,像王老吉、邓老凉茶做凉茶饮料,做出更大的藿香正气市场。

  广告投入,新品研发投入,各厂家都在藿香正气上很舍得花钱。太极集团计划投资10亿,用10年时间实现藿香正气液等系列产品年销售额突破20亿。天津达仁堂将藿香正气胶囊列为该公司“达仁七宝”之首,并启动“藿香正气症”计划。太极集团圣北销售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杨洪昌表示,各家企业之间无需采用恶性竞争来占据市场,因为藿香正气药品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品牌争夺战

  各药企使出浑身解数,不惜大把砸钱,争夺的不仅仅是市场份额,更是一个“名分”———那个占据人第一印象、“一枝独秀”的藿香正气类药“代言人”名分。

  提起六味地黄丸,人们自然就想到了同仁堂。藿香正气类中成药处方源于宋朝《太平惠民和局剂方》,是被历代医家誉为经典名方的湿症“圣药”。但藿香正气虽然使用历史已逾千年,然而在整个市场中,却没有哪一个品牌能够让人们提及藿香正气就自然想到它。专家总结为:藿香正气市场只有品类,没有品牌。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北京药店里最常见的藿香正气药品,除了本土北京同仁堂生产的藿香正气水和藿香祛暑软胶囊,还有天津达仁堂的藿香正气胶囊、天津天士力的藿香正气滴丸、四川太极集团的藿香正气口服液、吉林华侨药业的藿香正气丸、四川蜀中制药的藿香正气水等。整个藿香正气类市场的产品从组方到成分,再到功效,几乎都属同质,各家企业只有通过剂型来体现本产品的特色。记者留意到,前来买药的消费者一般都只说来买“藿香正气”,然后根据个人喜好来挑选剂型,很少有人提到药品品牌。

  因此,除了在剂型上力求特色,推陈出新外,各家企业还纷纷通过投放广告、做市场推广活动来创知名度,争当整个藿香正气类药品市场的“代言人”。

  本报记者 夏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