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蓝田欲再次寻求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2:1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蓝田,这个名字,在风云变幻的中国股市,似乎已在人们的记忆中渐渐淡去。但也仿佛是看上去已愈合的伤疤,却依然在隐隐作痛,并时刻提醒人们它的存在。

  几年前,洪湖蓝田因为放卫星般的鱼塘产量,被中央财经大学教师刘姝威质疑其财务造假,随后各银行停止向其贷款,蓝田资金链开始断裂。2001年11月蓝田更名为ST生态,2003年5月23日ST生态退市,同年5月28日在“三板市场”恢复交易。

  作为湖北省曾经的名星企业,湖北省就一直没有放弃对其重组。湖北省分管金融

证券的副省长也曾七下荆州(洪湖归荆州管),但一直没有结果。

  近日,记者从蓝田股东处获悉,瞿家湾镇政府有意再次对蓝田(现更名为ST生态)进行重组。

  重组之谜

  据一位银行工作人员透露,ST生态农业在2002年的时候曾经由上海一家名为创塑的投资管理公司负责重组,记者打电话询问过程中发现只有创塑国际贸易公司,而该贸易公司对于是否存在投资管理的子公司含糊其辞,在记者表明身份以后,才确凿地说不存在这个公司,随后挂断了电话。

  在债务偿还方面,据透露,民生银行成为惟一的幸运儿。民生银行2002年底的公告显示,其已收回蓝田股份贷款近27400万元,而其余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几家银行颗粒无收。

  在寻找合作方的过程中,蓝田亦是屡次遭遇滑铁卢。先是四川通威刘汉元声明“无意重组蓝田”,随后一家名为“上海德隆”的神秘公司浮出水面,其随后的重组过程谜团重重,以不了了之而结束。

  时隔几年,当记者再次询问湖北证监局关于蓝田重组事项的时候,湖北证监局的官员告诉记者,重组蓝田事件迄今仍没答案。而洪湖市当地政府对于重组问题三缄其口。对于媒体,洪湖市乃至瞿家湾都是一种戒备的态度。

  漫长的诉讼

  2002年1月12日,公司董事长保田、总经理瞿兆玉等7名中层管理人员被公安机关拘留审查。2003年12月31日,由湖北省高院以蓝田股份原董事长保田、瞿兆玉等四名主要高级管理人员提供虚假财务报告罪、虚假注册资金罪等罪名,终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至三年。

  从高管被司法拘留之时,蓝田就被众多中小股民告上法庭,这些官司一直持续到现在。

  河北股民张平海刚刚结束了他与蓝田之间漫长的诉讼,这场小股民起诉上市公司提供虚假财务报告的官司被一些媒体比喻成“蚂蚁撼山”的

神话

  诉讼的过程无疑漫长而艰辛。股民状告上市公司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很陌生。张平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大多数股民来说,遇到这种情况只能自认倒霉。但也有人,始终在坚持不懈,就算不为那些打了水漂的钱,也要讨个说法。

  早在2002年就有人提出要告蓝田公司,但是由于一直没有最终审判的消息,所以一直到2004年以前都没有人知道蓝田的案子早已审判结束,2005年11月初,有投资者向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的陈荣律师反映,在某篇报道中提到瞿兆玉、保田等人早已判刑,陈荣律师开始了为中小股民打官司的维权之路。

  陈荣律师的起诉对象有两个,一个是湖北江湖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一个是华伦会计事务所。在整个审判过程中,两个被告都是缺席的。尤其是华伦会计事务所,在2005年刚刚提起诉讼的时候还有联系方式,时隔没多久,就发现该公司的任何联系方式都已经失效,会计事务所似乎人间蒸发了一般。

  此时的蓝田股份在哪里呢?陈荣律师告诉记者,他在工商局找到的蓝田公司年检仍然是04年的信息,包括法人代表在内的信息都是陈年旧事。ST生态最后一次公告是2006年信息,该信息显示,由于缺乏经费,生态农业不举行股东大会,言语之中,一种悲凉迎面而来。

  由于蓝田审判结果被有意或无意地隐瞒起来,使得起诉的时效期成为诉讼过程中最为棘手的问题。张平海告诉记者,2006年他们决定起诉的时候,法院一直在做工作,告诉他们存在时效风险,胜诉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于是先后有两个股民撤诉,但张平海和另外两个股民还是坚持了下来。

  6月23日,当张平海终于接到武汉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的时候,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终于告一个段落。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湖北江湖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伦

会计师事务所赔偿张平海经济损失12646元。由张平海代理的其他两名投资者也同时胜诉。

  随着陈荣律师代理的蓝田案和张平海的蓝田案的成功,一些散户也先后加入到维权的队伍中来。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已经开始收集资料备战了。

  官司是终于胜诉了,但记者仍有疑问:究竟执行过程进行的时候能否顺利?7月20日,武汉中级人民法院已发出了“送达裁判文书”的公告,蓝田方面相关人员是否会有人来领取判决书还是一个问号。

  往日风光不堪回首

  当初,谁能想到蓝田会有被小股民追着打官司要债的一日。

  对于辉煌过的蓝田,一位至今仍在蓝田工作的员工感叹,“你们没有在蓝田工作过,不知道当时风光时是何景象”。蓝田的垮台使得全市税收一下子锐减1/5,蓝田兴盛时每年能上缴3000万元税收,垮掉后,洪湖市的财务状况立刻捉襟见肘。还有突然冒出的上千名失业工人和从蓝田撤出的几百名机关干部,这些都增加了当地政府的负担。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瞿兆玉说出狱后一直在北京蓝田总公司,而保田仍留在瞿家湾的生态农业,瞿家兄弟对于曾经一手抚养长大的蓝田公司仍然充满感情。蓝田面对巨大的债务,瞿氏兄弟如何说服银行?除了谈判的艰巨以外,企业还需要新增的资金去运作发展,以及近年来,越来越多起诉蓝田的中小股东。对于面临的这一切,不知瞿家兄弟是否已经有了对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