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业内人士称至少一半快递企业不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快递服务标准》征求意见稿刚刚颁布没几天,深圳佳时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时达公司”)就发生老板卷款潜逃事件,不仅给公司员工以及消费者带来了巨大损失,还对本来并不规范的国内快递市场造成很坏影响。“至少50%的快递企业并不规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当多的小公司还没有营业执照,“一杆秤、一张凳、一部单车就上门揽生意,有些揽完生意还对外发包,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行业混乱,有时候出了事干脆卷铺盖关门,找都找不到。”该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小公司由于没有成本的投入,往往靠低价来吸引消费者,甚至连发票都无法开具。快件还频频丢失,消费者吃大亏。像佳时达公司这样一旦倒闭或卷款潜逃,连员工的利益也得不到保障。

  记者从广东省

邮政方面获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对快递行业进行整顿。而本月中旬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快递服务标准》,就是措施之一。不过,也有相关人士指出,任何法律法规或行政规章,只对正式在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起到规范作用。而一些并没有登记、不在管辖范围内的黑快递,本来就属于违法经营,则无法用行业法规来进行管理,需依靠工商等部门坚决进行打击。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大量民营快递企业的出现,主要源于巨大的市场需求,除了EMS、大量民营快递外,联邦快递、UPS等洋快递也早已进入中国期望分一杯羹。“除了相关部门的整顿管理外,也希望消费者在选择快递公司时,最好选择品牌公司,通过市场竞争来规范市场,淘汰不合格的快递公司。”该业内人士表示。

  新闻延伸:老板夫妇早有前科?

  有网友发帖称他们不断变换公司名称来诈骗客户的代收货款

  据了解,佳时达成立于2006年7月,何华为老板兼总经理,其妻王云香为法人代表,而据记者调查,在佳时达成立前,何华曾是深圳全一物流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2006年5月离开全一物流,一个月后成立佳时达。

  随后记者在网络查询佳时达有关资料时发现,曾有一名网友发帖称“愤怒揭露全一快递公司和佳时达公司合伙诈骗客户代收货款的丑恶嘴脸和卑鄙手法”的帖子,大致内容为:发帖人称他的公司长期从深圳全一快递公司发货,并代收货款,全一公司从未告知深圳全一公司的全称,到了2006年5月22日,深圳全一快递公司突然消失,代收货款也无人返还。他们通过各种渠道终于获知深圳全一快递公司全称为“深圳市全一通投递服务有限公司”,法人王云香,后又注册”深圳市全一物流有限公司”,法人何华,何华和王云香是夫妻关系。先后代表全一快递在深圳经营。全一快递公司在停止“深圳市全一物流有限公司”的运作后,又注册“深圳市全一达物流有限公司”从事深圳的全一物流工作。

  全一快递公司通过以上不断变换公司名称,以新公司不承担原公司业务为由,拒绝支付原来的代收货款,而原深圳全一公司又以原班人马和资产组建“深圳市佳时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法人王云香,也不再承认原来的代收货款,致使数十万元货款无人返还。

  此帖发出后,100多名来自各地的网友纷纷跟帖称在和佳时达和全一物流公司开展业务时,往往发生代收货款无人返还等情况。(此情况未得到有关部门证实) (记者程行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