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棉花细绒棉国家强制性标准9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3: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王辉

  新发布的GB 1103-2007《棉花 细绒棉》国家强制性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9月1日将正式实施。修改后的新标准对异性纤维(俗称“三丝”)检验作了重大修改。业内一致认为,新标准对减少“三丝”含量,提高棉花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三丝是指混入棉花对棉花及

纺织品的质量有严重影响的化学纤维、丝、麻、毛发、塑料绳等非棉性纤维或色纤维的统称。当前国产棉花中混有三丝严重,据纺织企业反映,北方内地棉花三丝混入量达20克/吨。三丝的混入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据统计,一个中型棉纺企业,每天要用300~400人挑拣棉花三丝,每年需付出用工人员工资高达200多万元。安庆棉纺织厂仅2000年挑拣三丝用工达7万个,投入300多万元,挑出三丝27.2公斤。为了减少损失,我国最大的棉纺企业山东省魏桥纺织有限公司不得不出高价购买皮棉,采购的皮棉每吨中三丝的正常含量为3克,每降低1克加价100元,每超过1克降价100元,如果达到6克则予以退货。

  新标准最大的亮点就是量化了三丝。中国纤维检验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标准在质量要求中明确规定,在“收购、加工棉花时,发现混有金属、砖石及其他危害性杂物的,必须挑拣干净后方可收购、加工”,因此,标准未对收购籽棉而只对成包皮棉规定了三丝检验方面的内容。标准中引入了三丝含量这个质量指标,对成包皮棉中三丝含量进行分档,明确了棉花加工单位对成包皮棉三丝含量检验的抽样、检验方法和质量标识的要求。棉花交易时,要求对批量交易成包皮棉三丝进行定量或定性检验的,可由交易有关方面协商确定具体的抽样方法和抽样数量。

  新标准将“三丝”含量分成“无、低、中、高”四档,分别用代号“N、L、M、H”表示。每吨皮棉含三丝范围在小于0.10克和大于0.80克不等。规定棉花加工企业在棉包刷唛时要刷上三丝含量代号。在检验证书方面要求,供方提供的按批检验的出厂检验证书包括三丝一项;专业纤维检验机构出具的按批检验证书或逐包检验证书都包括异性纤维定性检验结果一项。

  作为专业纤维检验机构在承担的相关的棉花公证检验工作中,进行的是三丝定性检验。此外,依据职能,专业纤维检验机构承担着对棉花收购、加工企业排除、挑拣三丝行为进行监督检查的职责,主要包括检查企业是否挑拣三丝、对三丝检验的结果是否记录台账,三丝检验抽样是否符合标准规定等,必要时也可涉及对成包皮棉三丝含量标识是否符合方面的监督。

  新标准对提高企业产品质量起到积极作用,受到企业的欢迎。相关人士表示,新标准中对三丝的规定,对提升棉纺织品档次有积极作用,它能增强我国棉纺织产品的

竞争力和出口创汇能力。《中国质量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