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光明集团七笔大单牵手外省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0:58 解放日报

  合作带动十万农户增收 服务全国建立长效机制

  本报讯(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陈春山)这是一次国内食品界前所未有的战略大手笔———与内蒙古最大肉牛屠宰加工企业签约,准备投资打造中国牛肉产业第一品牌;与黑龙江北大荒集团签约,将联手建立超万亩的有机红小豆种植基地……昨天,光明食品集团与外省市一口气签下7项合作大单。

  至此,光明食品集团已在全国110个市(县)实施了近180个合作项目,而这一条条食品产业链不仅直接带动了10万农户增收致富,而且推动了上海与外省市在资本、品牌、市场和资源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昨天,光明食品集团宣布将扩大全国性的基地布局。接下来,该集团将在全国各省市建立百万吨优质奶源基地,在广西、广东等省建立百万吨食糖生产加工基地,在江苏、山东等10多个省市建立肉类、

蜂蜜、蔬菜、茶叶等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同时,该集团还将成立专门的对外服务办公室,逐步建立起融入全国、服务全国的长效机制。

  资源补缺,产业延伸,是走出去的内在需求。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王宗南说:“食品产业是资源依赖性产业,我们离不开全国各地的支持。”目前,光明乳业奶源大部分在外地,乳制品销售70%也在外地;梅林罐头7个加工厂,5个建在外省市;150万吨销量的食糖,“清一色”产自外省市。为加快食品资源的开发,光明食品集团领导班子近一年行程数万公里,先后到广西、黑龙江、四川、海南、内蒙古、云南等考察合作企业,洽谈合作项目,同时了解资源共享、合作双赢的潜力。昨天签约启动的7个合作项目,就是该集团走出去考察的成果之一。

  优势互补,和谐双赢,则是合作后的更大追求。集团旗下的爱森肉食品企业负责人透露,最近肉价上涨,但他们在外地的基地并没有把猪卖给出价较高的销售大户,仍按协议把猪“交”给爱森。为什么?因为养殖户们早已尝到了爱森带来的甜头。据了解,爱森在邻近省市已建有15个基地,由于统一提供种源、饲料、培训等技术服务,几乎每家规模达万头的养殖场,其养殖效益都要比别人多20万元至40万元。同样,光明乳业在黑龙江富裕县建立光明松鹤乳品公司,一方面获得了丰富的鲜奶资源,另一方面全县2.5万户奶农从奶牛饲养中获得的年收入接近3亿元。

  资源、资金、技术、人力、管理、市场等诸多要素的对接,使光明食品集团与全国各地的合作方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已逾2万个。

  光明食品集团还主动对外省市进行“智力输出”。在广西南宁,“海博”

出租车已经成为当地人乘车首选。集团所属的上海海博出租公司与南宁一家企业合作后,将海博的管理服务模式“输入”当地企业,创立了一个新的服务品牌。集团位于东海农场的中荷农业培训中心,近年也主动为西藏、云南、黑龙江以及我国台、港、澳等地培养了近万名花卉技术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