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非关税壁垒步步升高 前5月广东对欧船舶出口猛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8:03 经济参考报

  宁波:从森严壁垒中寻找贸易机会 今年前5个月广东对欧船舶出口猛降

  本报记者 郑黎

  随着我国加入WTO,各国传统关税壁垒逐渐减少,而技术、生态等非关税壁垒却步步升高。宁波近年来为打破出口技术壁垒,积极探寻新思路新方法,从森严壁垒中寻找贸易机会。

  绿色生态壁垒是近年来国外技术壁垒的一个常用手法,宁波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副主任陈先锋介绍说,“911”事件后,美国以应对对生物恐怖袭击为由,出台了《生物恐怖防范法》,规定对于输入美国的外国食品、饲料产品,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I)必须全部注册登记并随时跟踪检测。与此同时,与宁波隔海相望的日本出台了一项新规定《食品中农产品肯定列表制度》,其对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之严格令人咋舌。日本以前关于进口农产品残留物限量标准有2470条,肯定列表新增了51392条检测项目,涉及264类食品中的734种化学品残留。而每类食品、农产品涉及的残留检测项目平均为200项,有的甚至超过400项,如大米的检测项目由以前的129项增加到579项。

  上述被称为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绿色壁垒。甚至日本官员曾表示,像“肯定列表制度”这样严格的检验标准,连日本本国企业也难以达到。

  宁波检验检疫局植检处副处长梁铭明说,日本肯定列表出来后,对中国农产品出口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我们仔细分析,发现肯定列表仅对速冻、真空包装的初级农产品有检验标准,而对调味品蔬菜并没有相关的规定。换句话说,同样的出口蔬菜,只要加上了调味品,日本方面就无法使用肯定列表来进行检验设阻。梁铭明说,于是我们把一些食品出口生产企业的老总找来,请他们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扩大调味品蔬菜的生产规模,这些公司积极性很高,很快开发出精制菠菜、汤料、紫菜、冷盘刀豆等10多种调味品蔬菜,有的还与日本企业合作,研制开发有营养保健作用的新一代腌制调味食品。据了解,近年来,面对国外生态绿色壁垒高压态势,通过结构调整产品转型,宁波蔬菜出口仍然实现了稳中有升,为国内同行所称道。

  宁波是灯具生产出口重要基地,现有灯具生产出口企业1000余家,欧盟ROHS指令发布后,严格控制进口产品中汞、镉、铅等有害物质的含量。宁波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松青说,我们经仔细研究,发现其中有关条款对灯具使用的铅含量实行豁免,我们迅速将这一重要信息通报各有关企业,利用这一有利条款,千方百计扩大出口。2006年宁波灯具出口额达5亿美元,其中出口欧盟达3.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0%以上,创下了历史之最。

  “有时候正面突破有困难,我们就帮助企业迂回出击。”宁波检验检疫局轻纺处科长胡振雷说,近年来宁波一些企业多次遭到

反倾销调查,在正面抗争遇到挫折的情况下,我们没有鼓励企业蛮干,而是及时调整出口策略。“宁波有家纺织企业因遭美国同行的反倾销指控,产品出口受阻,我们就帮助企业把生产加工基地转移到柬埔寨,仅花了50万美元,不到一年又恢复了正常出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