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合资公司连年亏损 小天鹅松下结束12年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0:04 北京商报

  无锡冷机成立12年间,仅2002年和2003年实现盈利,其余年份均大幅亏损;无锡冷压在10年间,除2002年微利外,一直处于亏损之中。这就是松下与小天鹅合作数年的成绩单。

  这份令人失望的成绩单也直接导致了双方婚姻的破裂。在合资企业中,松下控股80%,小天鹅持股19%。昨日,小天鹅宣布,公司正在与松下洽谈关于小天鹅持有的无锡冷压和无锡冷机的股权转让事宜,结束这场12年的“婚姻”。

  在达能与娃哈哈就收购非合资公司一事闹得沸沸扬扬的关键时刻,小天鹅和松下这次的“分手”成为外资和民族品牌结合出现裂痕的又一个鲜活例子,引起多方关注。与达能、娃哈哈出现分歧不同,这次松下和小天鹅说再见的根本原因是双方合资建立的两家公司一直处于亏损中。

  无奈之下,去年5月份,小天鹅集团总裁李石生访日时对松下方面摊牌:“冷机、冷压持续严重亏损,我无法向地方政府、股民和小天鹅的职工交待。”李石生当时兼任两个合资企业的董事长。

  据相关媒体报道,合资12年来,松下、小天鹅两家合资公司产量和销量都节节攀升,但利润却连年亏损,如今无锡冷机资产殆尽,而无锡冷压则早在2005年就已经资不抵债。但松下一直都没有就此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

  就在业内纷纷猜测无锡冷机和无锡冷压产销量与利润为何不成正比时,来自工商部门的数据彻底解了这个谜:1996年到2006年的11年间,松下共从无锡冷机收取技术转让费1.6591亿元;从1997年到2006年的10年间,松下共从无锡冷压收取技术转让费1.4397亿元。也就是说,11年来,尽管两个合资企业亏损累累,但松下从那里获取的技术提成费却高达3.0987亿元。

  说到底,松下靠着自身的技术就从合资公司中抽取了3亿多元的技术提成费。连李石生也不得不承认,高额技术转让费大大增加了经营成本,这正是合资公司产生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目前中国的家电业、制造业似乎都面临着这样一个怪圈,为了得到技术,不得不向外资合作伙伴交上一笔数字不小的学费,也许只有彻底把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会理直气壮地对外资说“不”。

  李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