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联想墨西哥建厂国际化迈出最大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7:1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北京报道

  7月26日,联想公司做出了在中国以外地区的最大一笔投资——在墨西哥设立生产能力达500万台的电脑生产厂。这家工厂与同期设立的在印度的生产厂将成为联想全球化版图上的最初两个海外工厂。这是联想集团在其国际化进程中迄今为止迈出的最大一步。

  两个工厂的总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其中,设在印度Baddi的工厂将首先上线,部分生产线在2007年9月即可投入使用。该工厂将服务于高速成长的印度市场。工厂年产量可达200万台,工厂最初将占地1.2万平方米,雇用约350名员工。

  规模更大的、设在

墨西哥蒙特雷的工厂计划占地面积为2.4万平方米。到2008年中期投入生产时,它的生产能力将达到500万台个人电脑,雇用人数为750人。工厂将为全美洲的客户提供个人电脑产品。

  联想是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但此前其生产厂几乎都集中在中国本土的北京、惠阳、上海、深圳等地——虽然联想也在印度的Pondicherry拥有工厂,但那其实是9年前IBM设立的,只是在联想并购IBMPC部门后归属于联想。

  在电子产品领域,“全球制造”几乎与全球销售、全球采购一样是领先者的必备因素。联想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戴尔公司早在1998年刚刚进入中国时就把其工厂设立在中国厦门。到2006年,戴尔又在厦门设立了第二家工厂。此外,海尔、美的、长虹等中国家电厂商也纷纷在越南、俄罗斯等地设立了生产基地。

  在销售市场附近设立工厂的原因显然是为了更贴近消费者。联想集团负责全球

供应链的高级副总裁GerrySmith说,新工厂将帮助联想“改进
竞争力
和成本结构,同时加速提升联想进军新市场和顾客群的能力”。

  美国是联想全球化攻关计划中的最后和最难的目标市场,印度则是联想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之一——2006年,该市场的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业务已经从零开始增长到市场第四位。

  三年前,联想宣布了对IBMPC的“惊天大收购”并由此开始了国际化。但在海外设立自己的工厂,同时生产Lenovo与原IBMThink品牌的台式机、笔记本,这还是第一次。在时间选择方面,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联想国际化三年来终于首次在美国市场扭亏为盈,并在全球各细分市场首次全面盈利。

  截至2007年3月31日的第四季财报显示,联想个人电脑全球销量增长逾17%。计入重组费用后,联想2006/2007财年全年盈利1.61亿美元,较上一年的2200万美元剧增625%。集团第四季度的毛利率达15.2%,刷新并购IBMPC业务后单季度毛利率的纪录。

  这份漂亮的财报足以支撑起联想更大的野心。在当天的采访中,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对本报表示,联想全球化已经接近了自己的战略转折点。他预计说,在联想未来的全球增长空间中中国市场的增长将占到17%;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包括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则占到31%。

  新工厂的设立也显示出在全球盈利后,联想开始逐步放大产能。7月26日,GerrySmith透露说,除了墨西哥与印度,联想还将积极地在中欧和东欧寻找合适的地点,并将在近期内宣布建设相似类型的工厂。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