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石化天然气千里直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7:0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种昂 济南报道

  7月11日,山东国资委发布公告称,中石化即将开工投建一条从榆林至济南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加上现有管道,每年将鄂尔多斯3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直供山东。

  作为江北第二大天然气市场,山东省一直是三大石油巨头争夺的焦点。中石化在山东苦心经营多年、投巨资布设了较为完备的输气管网,却始终受制于气源供给不足;中海油和中石油借机从海陆长驱直入,但却因管网布设较少而受限。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石化气源短板的补齐,中国三大能源巨头在山东市场的角逐将进一步激化。

  2007年7月11日,山东省国资委发布消息,中石化即将投建榆林-济南

天然气管道项目,将鄂尔多斯天然气直供山东,项目总投资80亿元,一期投资58亿元,途经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四省,全长1100公里。

  根据项目部公布的工程进度,截至7月10日该项目已获得

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全面进入施工准备阶段,预计2008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

  中石化与山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合资成立的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项目工程部已于半年前组建完毕,榆林—济南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建成最多可从鄂尔多斯每年调运30亿立方米天然气。”

  事实上,中石化拿出80亿投建这条千里管线却为无奈之举,因为中石化与山东当地都饱受“气荒”之苦。在济南占有一半份额的港华燃气公司的企业传讯部主任李靖表示,“由于气源供给不足,目前公司23万客户中只有不到4成能使用天然气。工业和商业用户更是受到限制。”

  一直以来,山东作为长江以北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区域,也是中石化多年来苦心经营的两大市场之一。截至2006年底,中石化过去5年内已经先后在山东投建了总共近13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总投资高达26亿元,在山东形成环状输气管网。

  中石化原本以为较为完备的天然气管网建成将使其牢牢掌控山东市场,却没想到正是因为供气不足、气源不稳却给老对手——中海油和中石油以可乘之机。

  由于中石化气源供给不足,市场竞争的宿敌——中石油和中海油在山东的供气项目却频频获批。2004年上半年,中石油与山东济南、济宁、泰安、临沂、德州等市签订了供应天然气协议。据中石油有关人士透露,中石油将冀宁联络线山东段作为依托,同时向两侧延伸、辐射,目标直指山东经济最活跃的地区——胶东半岛。

  与此同时,中海油悄然在海上登陆。早在2001年中海油就筹划开发渤海天然气资源,并从龙口登岸为烟台、青岛供气。此外,中海油已开始在山东沿海城市筹建液化天然气项目,目前已进入论证阶段。

  “2008年榆林—济南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建成,将在亚洲最大的鄂尔多斯天然气田资源与山东之间建立一条直供管道,它既能彻底化解多年来困扰山东‘气荒’现象,也将极大地巩固中石化在山东的优势地位。”山东实华公司杨先生如是说道。

  山东是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省份之一,已成为江北第二大天然气市场,到2020年前山东全省的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每年80亿到100亿立方米。更重要的是,山东省位于中石化与中石油、中海油三大巨头势力范围的“结合点”,山东市场占有率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巨头们在全国市场的角逐。

  在“2007年山东省天然气供气计划”中,2007年中石化将向山东省供天然气6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1.7亿立方米,增长幅度高达40%。

  “鄂尔多斯气源直供山东,虽然不能彻底突破三大巨头间割据界限,但却对于缓解山东当地的 ‘气荒’大有裨益。从某种意义上说,中石化投建榆林-济南天然气管道项目也是资源的次优配置。”山东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前期中石化在山东有着独一无二的天然气管道布局优势,2008年上述项目的建成也将打破现有三足鼎立的格局。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