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江水泥产能过剩协会上书调控 政府表态不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0: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贺鹏飞 胡怡琳 杭州、上海报道

  “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的水泥主业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去年年底好不容易有所好转,今年又不行了。”章树根有些无奈地说。

  章树根是总部位于浙江省兰溪市的立马控股集团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这家企业以水泥生产作为主业,总资产和年销售额均超过10亿元。

  事实上,自2004年以来,与立马集团一样的很多浙江水泥企业便进入了长达两年多时间的亏损期,去年年底水泥价格的短暂反弹也没能彻底扭转这一局面。

  章树根认为,水泥产业的亏损除了受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以外,就浙江省的实际情况来说,盲目扩张导致的产能严重过剩更是造成水泥行业长期亏损的主因。

  与章树根持相同观点的水泥企业不在少数。据悉,近日浙江省水泥协会向浙江省政府递交了一份专题报告,要求对该省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和恶性竞争进行调控。

  协会建议:停批新项目

  在这份 《关于要求加强水泥总量控制,停止新生产线建设的报告》(下称 《报告》)中,浙江省水泥协会指出,浙江省水泥工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

  目前,浙江共有新型干法水泥企业59家,熟料生产线81条,其中日产5000吨的大型生产线15条。按设计产量、年运转310天计算,熟料生产能力为6020万吨/年;而熟料实际生产能力则较设计提高了20%,达到7200万吨/年。按此计算,这些熟料每年可生产水泥1.2亿-1.3亿吨。而去年全年,浙江销往省外的水泥不到1000万吨,由外省进入浙江的水泥、熟料500多万吨,冲抵后每年出省水泥约为二三百万吨。

  由此,按人均消费量计算,2006年浙江省人均水泥消费量高达1997千克/人,比全国平均916千克/人高出一倍多,居全国首位。

  《报告》指出,如此高的水泥消费水平,参考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水泥产量绝不能再增长,只能保持稳定和逐步下降。目前浙江已经出现的水泥产能过剩现象不容忽视。

  “产能过剩主要是2004年以前造成的,当时浙江经济高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对水泥的需求量非常大,省内投资生产水泥的企业迅速增加,省外的海螺水泥等大企业也纷纷到浙江建厂,新批的生产线太多了。”章树根介绍说。

  同时,由于原煤价格上涨及其他因素,水泥生产成本不断上升,而浙江省的水泥价格却因企业竞争而下跌,连续两年出现全行业阶段性亏损。

  浙江省水泥协会数据显示,2006年,浙江省180家小型水泥企业共生产水泥3725万吨,占全省水泥产量的37.45%。在这180家企业中,产量小于20万吨的有127家。这些小企业多数由立窑企业转型而来,工艺落后,设备小,能耗高,污染物排放较难达标,有的还以次充好,恶性低价销售,扰乱市场竞争秩序。

  章树根则提到,除了部分小水泥企业扰乱市场竞争秩序,像海螺水泥这样的全国行业巨头的进入,自然也加速了浙江省内的竞争态势。他介绍,海螺水泥将安徽及其他内陆省份生产的水泥大量输入浙江市场,这些产品的成本优势是明显的。浙江本地企业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应情况,但政府部门认为对此不宜干预,因此浙江本地企业也不得不压低价格销售,致使水泥价格一路走低。

  浙江省水泥协会介绍,近两年水泥协会也多次组织企业开展行业自律,必要时短期停窑限产,杜绝低于成本销售,但全省水泥行业低价竞销的局面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报告》提出,水泥是高能耗产业,不可再盲目建设新的水泥生产线,这将严重影响浙江全省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浙江省水泥协会建议,浙江省政府采取果断行政措施,停止一切水泥生产线建设,做到水泥、熟料产能的零增长。同时,加强产业政策的执行力度,依法淘汰落后生产企业,控制水泥总量,净化水泥市场。

  政府回应:不宜干预

  据悉,浙江省水泥协会的这份报告分别递交给浙江省发改委和经贸委,并呈送至浙江省分管工业的副省长金德水。金德水随即批示,要求浙江省发改委和经贸委对此进行调研处理。

  浙江省水泥协会介绍,浙江省发改委已经口头通知该协会,表示正在对 《报告》所反应的问题进行研究,但目前尚未给予正式答复。

  浙江省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处长金谷表示,浙江省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主要是2004年以前审批过于宽松造成的,浙江省发改委将会按照国家有关水泥工业的产业发展政策妥善处理浙江水泥行业存在的问题,逐步限制和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厂,对新项目的审批严格把关。

  金谷指出,目前浙江省水泥行业的机立窑已经基本淘汰,新型干法水泥比重已超过96%。也就是说,浙江省现有的生产线大多数都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对此很难进行调控。而对于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政府也不宜干预。

  金谷介绍,浙江本地的水泥企业虽然为数众多,但是一直缺乏大的龙头企业,例如浙江省本来希望本省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三狮集团建成一些大的生产线,但是迟迟未能践行,因此决定引进龙头企业海螺水泥,激活浙江水泥市场。

  他认为,浙江的水泥企业亟须克服无序竞争、资源过度开发和产能浪费的问题,而浙江省发改委将对此进行引导,在石灰石资源比较丰富的长兴、常山、建德建设三大水泥生产基地,在没有石灰石资源的温州、台州等消费地建设粉磨站,将电厂发电产生的粉煤灰等资源进行综合利用,最终形成布局合理、有序开发的局面,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市场整合,形成若干个大规模的水泥生产企业集团。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