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企涨价冲动遭遇监管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0:44 华夏时报

  五大电力企业请求提价 发改委:电企利润上涨,暂不涨价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7月25日,针对五大发电集团集体上书发改委申请上调电价一事,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会观察一段时间,再来考虑这个问题。

  “我们上书已经一个多月了,国家发改委并没有回应,而且这一个多月来猪肉价格飙涨,CPI在粮食等因素拉动下上涨4.4%,虽然成本涨价,但电力企业利润反在增长,预计今年内电价很难涨起来。”五大发电集团一位参与上书的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涨价申请未得回应

  7月24日,中国电力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华能、大唐、华电、中电投、国电五大发电集团已集体上书

国家发改委,恳请尽快在电煤价格涨幅大的重点区域启动煤电联动。

  该负责人称,这已是2007年以来,电力行业第三次要求政府部门上调电价,此前中电联作为行业代表两次申请未见回音,此次五大发电集团自己出面申请,显示发电企业要求涨价的迫切愿望。

  电力企业一位高层告诉本报记者,五大发电集团联合上书国家发改委,请求实施煤电联动,已是6月初的事情,当时电煤价格指数最终测算结果出来了,按照中电联的测算,电煤价格比去年上涨9%。

  “一吨煤常规可发电2000度,这样每吨煤价格上涨20元,每度电价上涨约1分钱。现在电煤价格的涨幅已经超过煤电联动机制5%的临界点,按照政策中规定的方案计算,我国电价每度将随之上涨1分多钱。”电力集团一高层告诉记者。

  而在五大电力集团向国家发改委的建议中,还希望进一步的电价调整能反映水资源收费、脱硫价格补偿不足、脱硫热加无补偿、排污费上涨等因素。

  电价上涨受困CPI

  “一个多月了,国家发改委对电力系统申请涨价一事仍然没有回应。”电力系统那位高层告诉记者。

  该人士认为,6、7月份,猪肉禽蛋以及粮食价格持续上涨,甚至方便面也要涨价了,6月份,我国CPI在粮食等因素的拉动下狂飙4.4%,达到33个月来的新高,在此状况下,国家发改委估计会考虑到稳定的因素,将调整电价一事拖延。

  “尽管从政策层面说电价同煤价一起实现市场化了,但目前电价由国家管制的现状短期内很难改变,因为种种原因,政府调整电价仍然非常谨慎。”这位高层告诉记者。

  而在中国

能源网CEO韩晓平看来,电价是否会调整,还要看7月份的CPI,如果7月份还超过4%的话,由于该指数警戒线是3%,通货膨胀的压力将仍然很大,这样短时间内电价不太好调。

  电力企业利润不降反升

  记者从电力系统了解到,尽管煤炭和环保成本增加了,影响到了电力企业的盈利水平,但整个电力系统今年上半年的盈利情况却明显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上半年,公司完成发电量1507亿千瓦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9%。其中实现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创历史最好水平。”华能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据记者从国电集团处了解到,该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完成年度预算的50.2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63%。

  显然,国家发改委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电力企业的利润在不断地增长,特别是去年施行煤电价格联动以后,弥补了一部分成本开支,今年电力企业通过加强管理,降低了成本。”曹长庆说。

  这或许是国家发改委决定观察一段时间,再来考虑是否上调电价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