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民航创连续安全飞行超800万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0:5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林红梅)到7月26日,中国民航运输创造了连续安全飞行超过800万小时的历史新记录,居世界前列。

  2004年11月21日,中国民航发生了包头空难,机上53人丧生。此后两年多来,中国民航把“以人为本”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经济发展必须以安全为基础。

  半年来,民航系统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制,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责任。民航还围绕“运行控制能力薄弱”“飞行冲突”“机坪秩序混乱”“危险品运输”“机组资源管理”“航油质量”“通用航空”7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了专项整治。

  一系列措施换来了民航安全新记录,保证了旅客安全乘机。但是,民航安全仍存在很多隐患。

  首先是

航空运输生产的持续快速发展对保障安全的压力进一步增大。民航总局预计今年新引进飞机155架,引进飞机数量增加,使航空运输供给规模继续快速扩张。预期今年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将分别达到348亿吨公里、1.87亿人次和385万吨,分别比去年增长15%、16%和12%左右。另外,预期通用航空作业飞行比去年增长10%左右。民航生产总量的快速增长,使得保障航空安全的压力进一步增大。

  其次是人力资源短缺问题依然十分突出。飞行、机务、空管等关键岗位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的状况,难以在短时期内缓解。

  再次是空域资源紧缺的矛盾日益尖锐,空管运行环境日趋复杂。随着新增运力大量投放市场和外国航空公司航班的增多,原已十分拥挤的国内干线和繁忙机场将更加拥挤,以往不太繁忙的地区和机场也将出现流量高峰,飞行冲突的几率增加。

  另外,中国民航正处在体制转型和机制转换的时期,企业生产组织的优化和运行流程的整合还没有完全到位,适应新的行业管理体制和企业组织结构的管理理念、管理机制和管理办法正在探索之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