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方周末:空调设限26度能省多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0:20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记者 赵蕾 实习生 方可成 发自北京

  为作出节能表率,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时身穿白色衬衣,吴邦国委员长在出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时也换上了便装。而“空调温度最低26度”的设置,将在很大程度上削减负荷——以7月9日为例,当天北京市总用电负荷约为1000万千瓦,调高空调温度削减负荷6万千瓦,这些能量可以支持12列动车组同时开行

  节能警察直指“超低温”

  大暑已过,北京市的节能警察更忙了。

  穿上北京节能监察大队配发的蓝色T恤衫,挂上“节能警察”的胸牌,祝警官来到了酒仙桥地区的一家三星级饭店。

  2007年7月的一天,有市民拨打节能监察举报电话,反映这家饭店大堂的空调温度过低,同时在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高能耗变压器。

  这是热线公布后的第37个举报电话。超过半数的来电都反映商场、宾馆或写字楼里的空调温度设置过低。

  23.5摄氏度——在这家被举报的酒店里,祝警官等人测得了室温。而国家要求:公共场所的室内温度最低为26摄氏度。

  对于公共建筑夏季空调温度设置,国务院不止一次下严令控制。最近一次是在今年6月初,高温初现之时。一个月后,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草案)并向社会征求意见,“26度”有望升格为行政法规。

  这家饭店的负责人称:他知道26度的规定,只是店里的空调无法显示温度读数,又没有温度监控设备。“整个饭店巡查下来,我们只在会议室里找到了一支温度计。”祝警官说。

  节能警察开出了《现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饭店一天内将其空调回风温度调整到26度以上。这又让饭店感到为难——曾有顾客投诉店里不够凉快。

  不少服务场所面临同样的难题。北京一家大型商场负责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前几年的三伏天里,卖场室内空调温度为18度。今天,空调一下子调高了将近10度,投诉的顾客不只一两个人。当然,这还会影响商场的销售额。他们只能反复在广播里向顾客致歉:“由于国家对空调最高温有不得低于26度的规定,本商场必须遵守,对因此给您购物时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

  中央空调:耗电之王

  南方周末记者从北京电力公司了解到,今年北京市最高用电负荷预计为1300万千瓦,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由空调消耗。所以,“26度”的设置将在很大程度上削减负荷——以7月9日为例,当天北京市总用电负荷约为1000万千瓦,调高温度能削减负荷6万千瓦,能供一台1匹空调器开9万小时,并可以让12列动车组同时开行。

  这只是公共建筑调高温度后可节约电量的估值。对于居民空调用电量,电力部门和有关专家称:很难监测出具体数据,这与空调的功率以及初始温度有关。

  “大型公共建筑室内空调温度设置,是我们近期的监察重点。”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的负责人说,“相比一般建筑,大型公建单位每平方米的用电量是它们的5-6倍,最高可达200度。”

  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央空调有关。有数据表明,使用中央空调的建筑用电量在夏天时为30度-70度/平方米,比分体机空调高出十多倍。但不少办公楼重新装修时,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是将分体机更换为中央空调。另外,一些中央空调缺乏控温设备,只有高、中、低几档可以调节,无法调出确切温度。本报记者走访了多个大型写字楼,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为减少电力的消耗,除了节能警察上岗执法,在大型公建内设立测温探头、对47家政府机构完成用电分类计量并实现在线监测等,都在北京市政府“节能减排”的工作安排中。所谓分类计量,就是办公楼里每一个用电设备和系统都有自己专用的电表。而抓重点用能企业、耗能大型公建、政府机构是节能警察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北京市年耗5000吨以上标准煤的大型企业只有几百家,用能却占全市的一大半。

  7月12日的一则消息或许能让北京稍松口气——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宣布:北京市以5.5%的降幅,完成了2006年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任务。但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是去年惟一完成降耗任务的地区,中国其他省份都没有达到单位GDP能耗降低4%的预期目标。

  中央领导以身作则 家庭用电难以监管

  7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厅的空调温度首次上调到26摄氏度。与会人员身着便装,出席当天开幕的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6月25日,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时身穿白色衬衣,吴邦国在出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时也曾着便装。分析人士指出:这三次亮相展示了高层带头履行节能减排承诺的姿态。

  6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节约能源法修订草案现场,有人大常委提议与会各位脱下西服只穿衬衣,把空调温度调高几度。

  外界更关注的是节能减排的制度性监督。据消息人士透露,如何监督执行是这次修订草案审议的重点。缺乏执行力是现行节约能源法(下称“节能法”)的一大软肋。在这部1998年元旦正式实施的法律中,节能执法主体和监督主体的职能、地位、权限不明确,节能监察执法力度和手段非常有限,缺少经济处罚的罚则。

  该法实施9年来,鲜有项目因为不节能被叫停,也几乎没有看到单位和个人因为浪费能源而受到处罚。有评论指出:如果没有明确的法律地位和执法权限,北京等省市设立的“节能警察”很可能走向“城管化”的尴尬局面。

  此外,现行节能法针对的只有工业领域,而对政府机关、商业设施、民用建筑等领域的节能没有涉及。前不久,作为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的牵头部门,国家发改委曾就节能减排的法律监督向国务院法制办征询意见。

  该草案的条文由6章50条增加为7章85条,扩大了法律调整范围,增设建筑、交通运输和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管理规定。在强调政府部门示范作用的同时,强化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监管。

  各方合力正在形成。央行6月29日发布通知,要求金融机构从加强信贷管理等四个方面改进节能环保领域的金融服务工作。国家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司副司长耿勤本月1日表示:国务院将加强能源统计工作,明年中国经济普查将以能源数据普查为主,调查全社会用能情况。

  法律强制规定公共建筑的温度,但却无法事无巨细地调节每一件小事,“开空调的时候不关窗户,不随手关灯等细节问题根本没法管。”一位北京市民说。

  目前对空调温度的监控也只限于公共建筑。据节能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私宅空调数量过于庞大,监测和执法成本太高,另外,由于需要自掏腰包,

居民用电浪费的情况不如“公家”严重。

  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草案)向全社会征集意见已经一个月。此间有人提议,将空调出厂温度上限直接设为26度。近日,海尔中央空调在程序设置方面推出了温度自动控制在26度的功能创新——在无特殊环境要求的情况下,空调的设置温度将被锁定在26度以上。即便如此,居民家庭用电中,还存在大量无法监控的个人行为。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为了通风换气,接近四分之一的人会在开空调时开窗户。

  此种问题只能寄望于节能意识的宣传普及。2006年冬季,巴黎街头的600个广告牌和450个公园里的信息栏都张贴了节电宣传画,告诉市民:“冬季室内19℃最理想,让我们穿上套衫吧。”日本则发起了“一人一日一千克”为目标的温室气体国民减排运动,包括夏天将空调冷气调高1度、冬天将空调暖气调低1度,每人每天减少一分钟淋浴时间,自带包装袋购物,减少汽车空转等。而一些致力于环保的民间组织三年前就已开展“26度节能行动”,宣传日常生活中的节能意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