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弥补下游短板 中石油收编中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骆毅

  7月18日,中石油管道燃气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石油管道燃气公司)与珠海燃气集团签署协议,中石油管道燃气公司通过收购股权方式,控股珠海燃气集团下属的管道燃气公司,双方分别占股85%和15%。由此,中石油管道燃气公司正式入主珠海管道燃气,成为其控股股东。

  由于早在2005年10月,珠海市政府便将珠海市的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授予珠海管道燃气公司,此次珠海燃气集团将管道燃气公司的控股权转让给中石油,也就意味着将珠海市城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交给中石油管道燃气公司。

  记者同时还获悉,另一家大型国有燃气集团——兰州燃气

化工集团也正在进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在多家有意向购买者的名单中,中石油管道燃气公司亦在其列。

  而7月12日,在廊坊市召开的、由中石油主办的管道城市燃气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石油的专家和代表们也传达出其意欲在城市燃气业务上有所作为的强烈意愿。

  种种迹象表明,中石油已开始在城市燃气终端市场全面发力。

  中石油发力燃气终端

  中石油管道燃气公司副总经理寇振东告诉记者,中石油在与珠海燃气集团签约后将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接收管道燃气公司人员和资产,对主城区64千米旧管道进行检测检修和安全置换以及规划建设从横琴到前山之间的“两站一线”,使从横琴铺设进城的管道与现有管道接通,争取在2008年春节之前把天然气送进珠海千家万户。 

  而中石油管道燃气公司另一位官员则对记者透露,中石油对兰州燃气“很有兴趣”。“兰州燃气与中石油有着天然联系,”这位官员称,“兰州的天然气来自青海柴达木盆地的涩北1号气田总站,通过总长931公里的涩宁兰管道到达兰州,全线由中石油负责施工。”

  据中石油管道局一位人士介绍,中石油城市燃气业务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当时中石油管道局通过旗下的中油中泰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城市燃气领域的运作,把城市燃气作为新产业,顺势开拓了西宁、天津、醴陵、黄石、滨州等市场。但当时城市燃气业务并未能得到中石油高层的重视。

  直到2004年12月6日,由中石油管道局出资90%,东北管道公司出资10%,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燃气投资有限公司在河北廊坊国际饭店挂牌成立,这是中石油第一家独资的城市燃气专业化公司。挂牌当日,该公司便与宿迁市、信阳县、安达市签订了城市燃气开发协议。

  上述中石油管道局人士透露,此后几年,中石油管道燃气业务逐步扩大,目前的城市燃气项目分布在全国14省46个城市,累计投入7.4亿元,设计总供气规模达30亿立方米,其中90%沿中石油天然气管线沿线开展。同时,大庆油城燃气公司、华油集团燃气事业部、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开发公司等企业的燃气业务也在拓展中。

  三大石油公司纷纷抢滩

  事实上,除中石油之外,近年来另外两家国有石油巨头也对燃气终端市场非常重视。

  2004年4月,中海油与国内民营企业新奥燃气(2688。HK),达成框架合作协议,为其大力开展的进口LNG项目寻求稳定的销售网络。新奥燃气是国内领先的城市燃气运营商,目前其已在全国60多个城市获得专营权,市场覆盖城区人口超过3500万。

  2004年11月,中石化则与中国燃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石化以每股0.61港元的价格收购了中国燃气的2.1亿新股,成为中国燃气的第二大股东。

  为何传统天然气上游提供商纷纷向城市燃气终端市场靠拢?

  易贸资讯的油汽分析师王佳媚认为,这是和增长潜力巨大的天然气市场分不开的。目前,我国天然气年生产量仅为500亿立方米,占一次

能源结构的3%,远低于亚洲和世界平均水平,且用于发电和民用的比例很小。据预测,2010年,全国天然气消费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占到整个能源构成的10%。从目前看,我国城市燃气普及率、人均消费天然气量等指标与世界平均水平均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在未来较长时间里,我国城市燃气工业面临较好发展机遇,由此将带动城市燃气运营商利润持续上升。2003年以来,我国城市燃气行业投资增幅巨大,燃气行业资产总额增加了2倍多,利润总额则增长了近9倍。而天然气目前价格还较低,长远看来提价势在必行,更增加了投资商对这一市场的看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