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石化成立炼化工程公司整合工程建设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正在组建一家炼油化工工程公司,从而对其基建工程项目进行逐步整合。

  这家新公司名为中石化集团炼化工程有限公司(下称“炼化工程公司”),中石化总部的一位内部人士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新公司主要是对中石化集团旗下原有的施工和设计单位进行管理和监督。在中石化集团的庞大系统中,统筹所有工程建设的是“工程建设管理部”,它与该集团另外两个部门“炼化企业经济管理部”及“油田企业经营管理部”的性质一样,全面主管下属油田、炼化的施工建设业务。

  不过,长期以来,包括油田和炼化在内,中石化在其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上并没有完全理顺。如一部分测井、勘探工程等油田施工等分散在各个油田内部,炼油

化工的工程也是各自为战。中石化集团下面有多家建设企业,分布于南京、浙江、天津、甘肃等地。同时,中石化负责工程设计的还有两家企业:中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下称“中石化建设公司”)、中石化集团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

  “以前,投资者可能不会关注炼化企业的工程建设过程,而是关心某个项目即将建成的结果。不过,随着企业治理的推进,炼化工程这块业务需要进行逐一的整合,从而让投资项目的每一个步骤更为清晰。”中石化总部上述人士表示。

  中石化下属的一家重点炼油企业宣传部人士表示,目前该炼油公司内部已没有工程建设单位,“几年前有负责工程维修、基建等的小部门,现在全部属地管理,换句话说就是中石化把这些队伍按照地区集中起来。如果我们有什么项目需要建设由中石化统一安排。”他说,未来有可能由炼化工程公司牵头,就中石化旗下的炼油化工单位项目向各家施工企业发标。

  而这样一来,中石化系统之外的工程建设企业,只要是符合标准的,也有参与中石化重要工程的可能性。从而实现真正的市场化。

  中石化总部的上述人士还称,以后中石化可能像中石油那样,使其专业分工更为明确。

      Related相关

  中石油之前已建立勘探、测井、国内及国际工程建设、物资装备等一系列专业化强的作战队伍。以中油国际工程公司为例,其代表中石油统一规划、管理和协调国际工程承包、技术服务和物资装备出口等业务。

  另外,中油国际工程公司还拥有3个主要从事国内石油石化工程建设业务的施工企业,即中国石油

天然气第一、第六和第七建设公司。2000年至2005年的六年来,中油国际的营业收入达184.16亿元,实现利润7.39亿元,使资源利用呈最大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