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每两公斤售价近200元 日本大米京沪上柜开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用中国的麻婆豆腐配上日本的大米,多少碗都能吃得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4月与温家宝总理的会晤中,亲自推销起了日本大米。仅时隔三个月,日本大米真的来了。

  今天,首批24吨高品质一级日本大米在京沪两地同时上柜销售,以比国内普通大米高20倍的价格,直指中国两大都市的高端消费市场。

  第一批出口中国的是日本国内两个知名大米品牌:“越光”和“一见钟情”,每2公斤售价在188~198元不等,这价格不仅比国内普通大米贵很多,也比泰国和越南产的进口大米贵10多倍。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为其独家代理商。京沪两地的零售商分别是北京太平洋百货店和伊藤洋华堂2号店以及上海久光百货地下一层新鲜馆。日本方面还有意在未来拓展餐饮渠道。

  据日本全国产业协同组合联合会米谷部部长原胜介绍,中国高端消费人群是日本大米的首选。

  日方表示,除了日本大米本身的品质,日本农家在培育大米时根据质量返溯系统,而在生产成本高昂的同时,加上运输成本、关税和利润等客观因素也使得日本大米的价格居高不下。

  业内指出,高价进口大米很可能在将来对国内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以泰国香米为例,刚到中国市场时,其高定价引来一片质疑声。但事实证明,泰国米以其品质和品牌监督制度,在我国南方大米口味较差的地区迅速打开了市场。从产量和出口量上看,中国大米远远超过日本和泰国等大米生产国。但我国大米在国内高品质大米市场竞争中容易处于劣势。这为舶来米突击中国市场留下空当。

  因担心日本大米会携带病虫害危害中国农业生产等原因,中国一直禁止进口日本大米。今年4月,中日两国政府就日本大米进口中国事宜达成了正式协议。无疑,中国每年2亿吨的大米消费市场对日本存在着巨大的诱惑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