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去年净利润跌四成 创维三大事业部谋求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梁振鹏

  昨日,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0751.HK,下称“创维”)对外公布了2006财政年度(2006年4月1日~2007年3月31日)业绩年报,虽然创维去年营业额达到125.6亿港元,同比有所增长;但创维去年的净利润却为1.28亿港元,比前年的2.16亿港元大幅度减少四成;创维去年的每股基本盈利为5.59港仙(港分),远低于前年的9.53港仙。

  海外市场去年亏6800万元

  创维对“去年综合业绩远低于一般市场预期”的原因解释为,创维的海外电视事业部和两个比较小规模的消费电子产品事业部的营运都还在重组期间,因此其表现逊于预期。主要因为这个因素,虽然创维的国内电视和机顶盒事业部在去年的业绩都有一个满意的增长,但创维的综合税后净利润却受到不良影响。

  创维海外电视事业部的业绩去年开始明显下滑。根据昨日创维年报,去年创维在中国内地的销售额为113亿港元,占创维总营业额的90%,而创维海外市场营业额为12.2亿港元,仅占创维总营业额的9.7%。其中创维海外彩电产品销售额为10.4亿港元,比前年同期下滑了13.2%。

  今年上半年,创维海外彩电销量仍在持续下滑。《第一财经日报》从创维公布的“本集团最新经营状况”中获悉,创维今年5月份在海外市场电视机销量为7.9万台,比前年同期的15.7万台减少了49.7%。

  创维海外发展总裁兼董事匡宇斌对外表示,去年创维在海外市场亏损约6800万元,但今年创维的目标是在海外市场保持收支平衡。

  创维谋求三大事业部重组

  昨日,创维新闻发言人沈健则向记者介绍,创维正在就海外电视事业部、光电背投电视事业部、小家电事业部等三大事业部进行重组。

  对于最重要的海外电视事业部,创维自去年开始便进行重组,公司架构、市场策略及营运流程都被大幅修订,重组旨在将所涉产业转变为国际主要电视品牌所认可的顶尖原设备制造、原设计制造生产商,冀借此改善该产业的表现。

  沈健说,创维正在重组海外出口业务的管理团队,为创维的“轻装上阵”打好了基础。同时创维还对接单、生产流程进行再造,对合作中不能赚钱的海外经销商伙伴进行清理,整改工作已经进行半年,预计今年下半年会初显成效,实现创维海外市场的扭亏为盈,并提高海外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

  此外,对于去年亏损严重的光电背投电视事业部,创维已经对其工厂进行了关闭。自从2005年年初开始,创维推出多款电磁炉、电饭煲等产品,大举进军小家电市场,不过,目前创维小家电事业部的营运非常不理想,创维正在收缩小家电的市场战线,意图将小家电产业缩减至高效合适的运营规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