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家电企业遇寒冬积极谋变仍看好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珠三角、长三角许多类似的小家电OEM企业在汇率、退税、原材料价格近年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前路何在?

  设计创新、产品创新是更高层次的出路。比如,西式小家电还出现了宠物屋、洗脚器等花式各异的产品

  最近,广东新宝电器(下称“新宝”)的董事会秘书潘卫东比较郁闷。新宝准备今年登陆国内主板,在证监会第一次发审会上却没有通过。

  事实上,生产小家电的新宝遇到的问题并不是个案。

  今年以来,出口退税下调、人民币升值的“利空”纷至沓来,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内小家电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原始设备制造商)企业,前景并不明朗。

  国内两家已经上市的同类企业*ST灿坤B(200512.SZ,下称“灿坤”)和德豪润达(002005.SZ)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去年巨亏8.5亿元的灿坤,预计上半年扭亏并盈利3800万~5600万元;德豪润达去年“打个平手”,盈利616万元,今年上半年却预亏3300万~3800万元。

  事实上,在小家电行业内,美的集团旗下小家电业务去年是盈利的,而飞利浦据说即将在小家电领域开展并购,以壮大这块业务……面临困境的主要是出口OEM主导的企业。

  无论灿坤、德豪润达还是新宝,出口OEM业务均占了它们营业收入八九成的份额。而珠三角、长三角还有许多类似的小家电OEM企业。在

汇率、退税、原材料价格近年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它们的前路究竟何在呢?

  对OEM模式的考验

  新宝的母公司东菱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热水壶、咖啡机生产商之一。东菱去年销售额约30亿元,净利润超过1亿元。但这并不能掩盖过去两三年小家电行业经历“寒冬”的事实。

  德豪润达的副总裁王冬明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两三年前小家电的盈利能力较强,2004年以前德豪润达与灿坤的销售净利润率甚至高达10%以上。事实上,灿坤2004年如果撇开它的3C连锁业务不算,其小家电业务的净利润近3.5亿元。

  但是2005、2006年却进入一个低谷期。钢、铜、塑料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人民币升值了,劳动力及各种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再加上2004年元旦起出口退税率从17%下调至13%,使小家电出口的综合成本上升了50%,这些都给小家电行业以致命打击,导致小家电业几乎全行业亏损。

  去年,灿坤和德豪润达的主营收入分别达到60.4亿和17.7亿元,但是盈利水平并不理想。灿坤还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戴上了“ST”的帽子。

  一位从事家电业多年的资深人士认为,美国掌握了世界上大部分资源,而美元又是全球通用货币,只要美国将资源价格上拉,使美元相对出口国贬值,那么该国的出口业务将大受影响。出口导向型企业始终摆脱不了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

  以研发、品牌为导向的出口企业,可以通过核心技术、品牌获得产品溢价,减弱甚至消除外部环境的影响。但OEM企业不控制销售渠道,也控制不了上游资源,所以较难转移成本增加的压力,而且还会由于海外订单的游移而令业务产生波动。

  OEM模式转型的路径

  尽管行业宽松的经营环境不复存在,但是灿坤某高管对小家电出口的前景一点都不怀疑:小家电行业竞争虽然激烈,但是“这条路”从竞争程度、利润水平看,都比大家电强。

  “连续亏损后,灿坤最近有许多重大的改革,这些动作完全是公司自身的问题。”灿坤这位人士坦言,尽管今年电风扇出口退税率从13%下调到9%,电风扇只占灿坤产品很小的比重;人民币升值,用美元来定采购价就可以解决。所以,最关键还是看产品是否有创新,能否与国际上的大客户达成战略合作。

  去年底以来,灿坤重新聚焦主业。首先,剥离非核心业务,出售了去年亏损2.4亿元的熔铝厂;其次,大股东增资,漳州灿坤(其小家电业务主体)的股东决定按原持股比例增资1.2亿美元;新聘具有国际化经验的总经理;同时,淡出低附加值产品,专注于高附加值产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

  “寒冬”也促使这些小家电企业的管理从粗放式转向集约式。王冬明透露,过去24个月里,德豪润达努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公司的员工数量从18000人减少到14000人。

  德豪润达还请来原美的空调国内销售负责人刘亮出任总裁,开始在OEM出口业务之外,加快自主品牌“ACA”的内销业务。

  出口市场结构的多元化对于OEM企业来说更为重要。因为去年德豪润达大部分订单来自北美,而北美小家电的品牌商整合加速,令其议价能力受到牵制。

  “我们今年在欧洲市场倾尽全力。”王冬明认为,未来如果能实现北美30%、欧洲30%、亚洲40%的市场分布,德豪润达的区域市场风险将可以有效规避。

  由于厨房小家电OEM出口业务竞争激烈,王冬明还告诉本报记者,德豪润达计划从厨房小家电向个人护理小家电、按摩椅等健康产品延伸,并希望将健康产品做成公司的第二主业。

  与德豪润达提升内销比重、相关多元化不同的是,东菱仍然会专注于小家电OEM出口业务。新宝常务副总裁曾展辉认为,“做工厂也可以做出品牌,比如知名的3C生产商富士康,就是纯OEM工厂。苹果的‘iPhone’就是由东莞的三家OEM工厂生产的。”

  东菱集团副总裁温焯辉说,目前东菱品牌的小家电内销业务仅仅占东菱整体销售收入的3%,国内市场接受西式小家电还需要一个过程。与其将资源投入做品牌,还不如将资源投入产品设计。目前东菱60%的产品是ODM(原始设计制造)。

  150亿美元的“

蛋糕

  全球小家电市场大约150亿美元,灿坤、东菱、德豪润达这三大家合起来一年的销售额约11亿~12亿美元,占不到其中的10%。尽管这三家企业转型的路径各不相同,但是它们同样看好小家电的市场潜力。

  过去两三年宏观环境的变化,也加速了行业洗牌。据王冬明介绍,参加香港电子展的中国小家电企业,2004年有2000家,2006年只有500多家;沃尔玛的小家电供应商大会,2006年有100家企业,2007年只有11家企业。

  曾展辉也告诉记者,美国位于三甲之列的一家小家电品牌商,其供应商的数量已从以前的500家减少到现在的30家,OEM正从过去“压榨式”供应向“基地式”供应转变。

  “今年我们跟沃尔玛等客户谈生意,较为顺利。”王冬明说,供应商减少了,沃尔玛等批零企业也意识到再不涨价,将导致

供应链崩溃,去年就发生多起断货事件。为了消化成本上升的压力,灿坤、德豪润达、东菱等都不约而同地向客户提出了涨价的要求,预计今年下半年小家电行业出口价格将会有一定的上升。

  “小家电行业已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业内人士都认为。或许,小家电企业现在面对的是黎明前的黑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