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可口可乐称不排除并购中国饮料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9:30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一向忠实于自主研发、生产和经营的可口可乐品牌可能拉开在中国饮料市场的资本并购大幕。日前,在可口可乐进入中国80周年的庆祝会议上,刚刚升任为可口可乐太平洋集团副总裁的原可口可乐中国区总裁包逸秋向记者表示,可口可乐一直密切关注和研究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并不排除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快速发展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占有份额,尤其是在非碳酸饮料市场。但是,包逸秋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合适的并购目标。“但这并不表示未来可口可乐不会采取这样的方式。”

  全球并购拓非碳酸饮料市场

  其实,

可口可乐在全球的非碳酸饮料市场的并购触角已经伸出。今年6月,可口可乐宣布以4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Glaceau公司,此后不久,又宣布收购全球第二大矿泉水生产商Highland Spring。短短一个月,一向投资谨慎的可口可乐公司开出了近50亿美元的收购大单。分析人士指出,收购Glaceau公司和Highland Spring后,预计可口可乐将陆续推出维他命水、鲜果汁系列、补给饮料、维他命能量饮料和矿泉水等产品。

  而在此背后,是可口可乐欲改变碳酸饮料在产品结构中一枝独大的现象,应对日益提升的非碳酸饮料产品的市场需求。

  饮料行业专家介绍,对于全球最大的碳酸饮料生产企业来说,可口可乐的市场局面正面临挑战。统计资料显示,从2005年开始,由于北美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购买灌装水、运动饮料、茶饮料和果汁的人越来越多,以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为代表的美国碳酸饮料市场年度销售出现了几十年来的首个下滑周期。

  而可口可乐公司某高层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坦承,公司从前只专注扩大碳酸汽水市场的方向出现问题,同时公司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也是令这一传统饮料巨头“精神欠佳”的原因。

  为摆脱在碳酸饮料市场的主营信赖,可口可乐公司大力推进一系列转战计划,以快速扩张非碳酸饮料市场。这一迹象也在中国市场表现出来。7月16日,可口可乐投资8000万美元的中国研发中心在上海闵行破土,总规模相当于现有研发中心的5倍。相关人士介绍,新研发中心将根据产品类别分不同研发部门,除了碳酸饮料外,果汁、茶饮料、水、奶制品等非碳酸饮料研发部门赫然在列。

  看好中国饮料市场的成长性

  1927年进入中国的可口可乐公司,目前中国经营业绩排名全球第四位。这和前任总裁包逸秋孜孜拓展中国市场,拉近可口可乐在中国的企业公民印象的努力不可分割。而刚刚到任的新中国区总裁戴嘉舜更是雄心壮志,希望作为2008年奥运会赞助伙伴的可口可乐,可以在此期间获得一次飞跃。

  最近数据显示,2007年第二季度,可口可乐中国区销量增长18%。7月18日,一期工程投资1亿元的可口可乐江西新厂奠基,成为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投资建设的第30

家装瓶企业。“我们乐观于中国市场如此快速的增长率,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啤酒市场,我们没有理由不认为中国同样是非酒精类软饮料的最大市场之一。”包逸秋称。但是,面对包括统一、康师傅、达能、娃哈哈、光明等一系列国内外饮料巨头的竞争,可口可乐同样坦承:中国饮料市场的激战正考验着可口可乐的实力。上海
证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