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风投青睐绿色软银赛富剑指水资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田爱丽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一场突如其来的饮用水危机,让风光旖旎的“太湖水”影响了无锡市民的饮水。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在短时间内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抑制蓝绿藻生长。

  或许是看到这一市场需求,前不久,一家国际知名风险投资基金悄悄潜入中国水污染治理市场。《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获悉,之前投资过盛大、环球雅思的软银赛富(SAIF Partners)刚刚以1000万美元参股“阿科蔓控股有限公司”,这是继产业基金之后,风险投资基金首次渗透中国水资源领域。

  身为阿科蔓控股有限公司、美瑞达安(广州)环保产品有公司董事副总裁的麦何晖,对目前这家“三合一”公司的架构充满信心。据悉,持有阿科蔓生态基技术的美国美瑞达安公司以技术入股;将这一技术引进中国进行一系列探索并开拓新市场的广州阿科蔓生态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以经营管理入股;软银赛富以1000万美元现金入股,共同组成这家在开曼群岛注册的离境公司。阿科蔓控股的目标是两年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按照风投的习惯,软银赛富在新公司中应该不控股,其持股量也不会超过30%。

  环保投资新风向

  在全球环保热潮中,海外热钱正不断向“绿色产业”靠拢。

  7月10日,青云创投(Tsing Capital)发起旗下第三只中国环保基金(China Environment Fund Ⅲ),初步预测募资金额将达到1.5亿美元。

  美国晨兴公司也发现,涉及环保行业的基金公司业绩往往会脱颖而出。而LUX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风投操盘手过去一年里在清洁

能源行业投下了15亿美元,这比2005年的6.23亿美元增长了141%。

  然而,随着可替代能源类上市公司的市值不断被高估,环保投资前景也开始发生微妙变化。

  “除替代能源领域,环保治理领域由于投入大、效益大,也相当受投资者追捧。”麦何晖表示。污染治理有三部分:水、空气和填埋燃烧,目前水资源领域的投资在环保投资污染治理中占了约60%~70%的比例。人民币的升值固然是基金涌入的原因之一,但中国水务改革带来的水价上涨,对海外热钱更具有吸引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6月26日在

北京大学表示,污水处理费可能需要提高至少一倍来遏制目前环境恶化的趋势。7月1日,江苏省上调污水排污费,由之前的0.7元/污染当量提高到0.9元/污染当量。渤海投资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发改委制定的资源价格“闯关”大计,水价将在南水北调工程基本完成后的2007年充分体现。

  切入污水治理领域

  中国水价由水资源费、水利工程基建补偿费、污水处理费三部分组成。目前以世界三大水务巨头英国泰晤士水务公司、法国威立雅水务公司、法国苏伊士集团为代表的外资水务分别以收购、建厂等方式切入第二个环节,即基础设施建设。

  “在中国水价的三个组成当中,基础建设的收益一般是固定的。”在投资行业从业近十年的麦何晖透露。

  软银赛富当初寻找环保领域合作机会,见得最多的便是供水厂和污水厂。不过,这些依赖传统污水治理技术的项目没能引起软银赛富的投资欲望。直到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阿科蔓走进软银赛富的视野。

  “与传统稀释水技术相比,现在水污染治处理企业是通过增加微生物群落,恢复生态链,在一定期限内降解水中有机物来修复水生态系统。”麦何晖透露,目前以湖北科亮、各地区水生研究所为代表的治污水企业,多采用投放载体,反复投加人工培植优势菌种的模式治理水污染。这种方式在短期内可能有效,但由于技术性很强,需要以“高科技+专家”的模式运作,不仅不适合长期大面积培养,而且投资成本相当高。

  阿科蔓的系统理念是生态优选,载体放下去后,通过大自然选择合适的细菌生长,形成丰富的生态链。这种“无为”的模式较“人为”的模式更具科学性,污染水资源在一定时间内恢复自动净化功能后,也不需要大量后续投资,大幅度减少了管网建设投资。初步估计,不同应用领域治理模式的吨水投资可降低20%~50%,直接运营费用降低50%以上,甚至做到零运营费用。

  武汉塔子湖是阿科蔓水处理系统的受益者之一。这原先是个“废水湖”,水质散发藻腥味,死鱼引来成群的蚊蝇,属于劣Ⅴ类水质。香港新世界集团在湖边开发

别墅小区,一直受此湖污染状况困扰。2004年11月,塔子湖60万立方米的水体花费350万元人民币经过半年时间治理,水质变成Ⅳ类景观水标准,湖面也开始出现鸟类觅食和栖息。

  “目前中国的水价还不可能在短期内大幅上扬,但今年入夏以来太湖、滇池、巢湖的蓝藻接连暴发,这给像阿科蔓这样专业的污水治理公司带来更大的发挥空间。”麦何晖说。

  软银赛富与美国美瑞达安水生科技公司成立阿科蔓控股公司后,已在广州经济开发区建立阿科蔓产品全球生产基地。该公司同时全资成立美瑞达安(广州)环保产品有限公司,为大中华区提供阿科蔓产品和生态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