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告别电荒电网性缺电再发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来自电力部门的数据显示,进入酷夏以来的江苏电网统调负荷达到4283万千瓦,创下国家电网省级统调负荷之最。江苏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马苏龙表示,随着高温持续,全省的电网最高负荷将超过早前预测的4500万千瓦。

  1997年,中国在经过长达数十年的电力短缺之后首次达到供需平衡,但之后的几年内,电力供需屡屡出现较大波动,被有关专家形容为“游走于短缺与过剩之间”。而从2006年以来的情况看,随着节能减排落实步骤的加快以及电力体制的进一步改善,电力供应在宏观调控带来的积极效应中渐趋稳定。

  电力供应的燃眉之急刚稍作缓解,电网建设滞后的矛盾又接踵而至。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开始频频出现一个新名词——“电网性缺电”。

  “有电不能用”的“电网性缺电”被称为电力供应的“卡脖子”现象。根据电监会负责人透露的数字,我国电网投资只占电力总投资的30%,低于发达国家50%的水平,输配电建设滞后于电源建设的现象十分严重。

  “尽管目前江苏省的发电装机容量在4960万千瓦,加上由外省输送的350万千瓦电量,总体电量富余,但因为变电设施、线路负载能力有限,预计今夏南京、无锡、苏州的局部范围仍将出现短时段缺电。”江苏电力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

  属于典型受端电网的上海市,超过三分之一的电量依靠外来供应。上海电力部门有关人士称,因为电网建设不足,从今年开始,局部“电网性缺电”将成为上海电力供求的主要矛盾。

  据了解,为应对夏季电力供应的“路塞”问题,各地电力部门纷纷采取错峰限电、及时抢修等措施,尽量减少对用电客户的不利影响。

  事实上,电网建设滞后并非完全是投入不足的问题,在东部发达地区,因为土地资源趋紧和环境压力的增加,大规模的以新建电网为主的电网建设变得越来越困难。马苏龙表示,今后电网建设应更加注重存量电网的发展,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走“增容、升压、换代、优化通道”的新路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