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航上半年净利润预增2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受惠于行业景气、入股国泰、人民币升值

  陈姗姗

  外部条件的利好将使今年航空企业的中报业绩出现猛增态势。今天,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航”,601111.SH)发布中报预测,称2007年中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000%以上,去年同期国航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500万元,这意味着国航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将超过9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国航曾公布净利润为4.03亿元,该公司还表示,由于主营业务的增长及对国泰航空公司投资收益的体现,在目前油价的条件下,预计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将有100%以上的增长。去年,国航收购国泰10.61%股权,连同旗下中航兴业持有国泰的7.34%股权,国航在国泰持股量达17.5%,这为国航增加了不少盈利。

  昨天,中信证券分析师马晓立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国航业绩的增长幅度的确很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因为上半年航空行业本身需求增长比较旺盛,超预期的需求带来了航空公司主业的增长,包括国航在内的各家航空公司今年上半年客座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由于航空公司的业绩受季节的影响很大,以往上半年航空公司的收支能够持平就不错了。”

  民航总局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航空运输快速增长。1~6月份,全行业累计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66.7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8669.9万人次、货邮运输量182.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9.5%、16.7%和15.2%。

  另一方面,汇兑收益也对国航的业绩增长作出了比较大的贡献。由于航空公司在航油、飞机购买租赁以及维修等方面有大量的美元交易和外债,所以

人民币升值让航空公司“受益匪浅”。今年前4个月人民币累计升幅达到了1.32%,因此,航空公司在汇兑中已经获益良多。

  就在两天前,三大航空集团之一的东方航空已经率先发布中报预测,称公司2007年中期营运形势有所好转,预计中期业绩将实现盈利,主要受益于汇兑收益,而东航去年中期曾报巨亏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油价也在为航空公司减轻成本压力。去年一年,国内航空公司经历了航油价格的连续三次上涨,而今年上半年,国内航油价格已经进行了四次下调,累计降低了每吨360元。中金公司曾在报告中指出,预计2007 年油价将在每桶55~65 美元区间,2008 年油价将进一步下滑。

  “下半年到明年,航空业都将持续向好。”马晓立预测,因为离北京2008年奥运会越来越近,在运力供给比较稳健的情况下,航空需求尤其是北京市场的航空需求将会持续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