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强势频道垄断区域广电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姚音

  近日,“TV地标(2007)”全国地面电视频道调研成果发布会透露了广电市场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区域广电市场强势频道垄断格局正在形成。

  据介绍,“TV地标(2007)”是国内首次面向地面电视频道的一次规模化深度调研活动,旨在全面梳理国内地面电视市场的竞争格局,对综合实力领先的地面频道进行特别点评。

  目前,纵观全国林林总总300多个地面频道,尽管收视份额并不亚于卫星频道,但生存环境颇为艰难,普遍受到央视和卫视频道的挤压。市场专家普遍认为,一方面,与综合性的卫星频道相比,地面频道更具有专业频道的优势,也更易于频道的品牌建设。另一方面,与卫星频道的全国撒网不同,地面频道的市场蛋糕有限,因此,对于地面频道而言,探索内生型的增长方式就显得十分重要。

  央视-索福瑞副总经理郑维东针对调研结果表示:“强势频道正在不断地垄断市场份额,‘二八规则’在中国广电市场上已经形成区域性的表现。”

  郑维东认为,对比2005年和2006年的收视市场份额不难发现,包括

中央电视台、省级上星频道和省级地面频道的城市台,总的格局是地面频道的竞争压力在加大,地面频道的市场份额总体看呈下降趋势。在这个情况下,地面频道如何取得稳定的发展,保持既有优势的情况下,进行突破性的发展,必须依赖于从差异化竞争中取得优势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