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万达院线:让院线和影院合为一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 11:44 经济观察报

  苏里/文

  万达本来做的是房地产生意,“大连万达集团”旗下包括了住宅房地产、商业房地产、电影院线、高级星级酒店四个支柱产业。万达集团进入院线这行时间不长,但是收效却很明显,影院一家一家地出现在全国各地,甚至连些二线城市的边角地带也不放过,万达院线副总经理陈国伟说,就是在这些别人看来没有可能性的地方,他们敢于做了,也就抢占了别人没有看到的先机。这里边都是精明的生意经,有从别的行业里带进来的经验,也有自己对电影行业的观察。

  三年时间,15家影院,150多块银幕,借着

商业地产的优势,万达的增长速度惊人,本来偏居大连,2007年则是将核心部分搬到了北京,把自己推到了电影行业的前沿地带。陈国伟中国电影的产业发展规模目前还很小,但是速度很快,未来很有希望。从2002年院线制改革以来,电影产业每年以两位数的递增幅度快速增长,也正是看中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他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

  由于所有影院都由自己投资,院线和影院合为一体,陈国伟认为这使得万达更具有自主性和操作能力,其他院线很多时候同影院只能保持供片的松散连接,其中的利益关系让院线和影院之间充满着矛盾和角力,万达的结构正好让它避开了这个问题。陈国伟说他们的经营业绩也很能说明问题,15家院线中有10家票房排在全国前50名,票房最低的影院也达到了每年一千万的收益,“可以告诉你一个数据,现在全国能达到这个数字的院线不会超过100家。”

  他们现在也开始尝试介入全国发行。陈国伟说做院线不像别的行业,每年年底谈来年计划的时候,院线却拿不出来第二年的排片表,能有几部片子,何时上映,哪部应该着力去推广,一切都充满着不确定因素,现在只能是片子到了眼前才开始考虑宣传的问题,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从发行到院线,中间仍然隔着一道屏障,他认为这是中国电影行业的现状,他们也许无法改变,但始终认为是一个值得努力的方向。

  “我们认为院线有责任培养观众看电影的习惯”,陈国伟说,对儿童和老人的优惠票价,

情人节仍然坚持不提高票价的决定,对工作人员服务质量的要求,都是在培养市场,让观众愿意进入电影院,他也承认现在影院很难保证影片的多样性,大片和进口大片占了整个市场的大部分资源,“其实最需要做好的是那种一两千万的中等投资的电影”,陈国伟说,国产的大部分影片都寂寂无声,有些根本无缘院线,小成本片子鲜有质量出众之作,倒是中等投资的片子,回旋余地最大,如果下功夫做好后期市场的铺垫,票房成绩可能会有惊喜。万达的影院已经接连在各地举办了几场电影首映和主题观影活动,颇见成效。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