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涉嫌道琼斯内幕交易 东亚银行主席或遭SEC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8: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日前一纸通知发至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手中,这意味着他可能因涉嫌道琼斯内幕交易而遭到美国证监会的起诉。

  李国宝称抗辩到底

  东亚银行昨日声明证实,李国宝已接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出的“韦尔斯通知书”,通知表明该会执法处正考虑建议美国证监会提出民事执法诉讼,状告李国宝违反美国证券法。目前,执法处并没有正式提交起诉建议,美国证监会亦没有正式提出诉讼。

  “我没有触犯法律,亦否认该委员会的表面指称,如果委员会起诉我,我会抗辩到底!”李国宝昨日通过公开声明向外界表示。

  至于美国证监会是否会正式提出诉讼,李国宝在接受媒体查询时表示,“多谢关心,我目前没有任何评论。”

  东亚银行管理层则表示,主席李国宝明确否认美国证监会执法处人员对其一切表面指控,由于事件可能涉及诉讼,故李国宝未能作出任何评论。

  好友梁启雄牵其入案

  李国宝被卷入道琼斯内幕交易案,源于他的好友,华润万众创办人梁启雄女儿梁家安及女婿王勤兢的道琼斯股份买卖。

  美国证监会于5月初在纽约地区法院对梁家安及其夫王勤兢提出民事起诉。

  诉状指出,二人于新闻集团收购道琼斯的消息公布前两周,率先购买了道琼斯股份,并根据此消息引发的股价上涨而获利818.3万美元。其间,梁家安父亲梁启雄曾电汇318.8万美元到女儿梁家安的美林证券账户。

  李国宝与梁启雄属多年好友,而他又担任道琼斯公司董事,并早在4月13日的道琼斯集团电话会议中,便知悉传媒大亨默多克有意收购道琼斯。这一背景让外界怀疑梁家安从事内幕交易的消息来源是李国宝。

  不过李国宝于5月初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表示,“我没有向任何一个人透露道琼斯的资料,即使是我的太太。”“我认识梁启雄,他是朋友,但我的确没有向他提及有关道琼斯的交易。”

  《华尔街日报》于6月29日曾引述美国证监会的消息称,美国证监会短期内将传召李国宝,以了解他是否涉及梁家安夫妇的内幕交易案。而李国宝在日前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则表示,自从新闻集团收购道琼斯的消息公布后,他并没有就涉及内幕交易案调查与美国证监会接触。

  最高罚款1.9亿港元

  内幕交易在美国属于犯罪,美国证监会可能选择民事或刑事起诉来处理,两者的区别是举证标准不同,民事诉讼的举证标准较刑事诉讼要低。

  香港大学法律学系副教授安纳德介绍,如果李国宝涉及内幕交易案件,美国证监会一般会通过民事诉讼处理。

  根据美国法律,民事诉讼的内幕交易案件,最高可处以相当于交易获利的3倍的罚款。以梁家安夫妇此次获利818万美元计算,如果处以罚款,最高可达2454万美元,即约1.9亿港元。

  不过,如果李国宝真的涉及参与内幕交易,其损失的远远不止是这1.9亿港元罚款。目前李国宝除担任东亚银行主席外,还身兼多个香港公职,其中包括香港银行界立法会代表。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案件更受关注的焦点还在于,李国宝在商界的声誉是否因此受损,以及可能带来的政治影响。

  有评论人士指出,由于李国宝在香港金融界的地位举足轻重,其有关行动也会影响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和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