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分歧太大 中欧钢铁对话无果告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记者昨日获悉,7月18日,中欧钢铁对话在中国商务部结束,双方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尤其在中国钢铁产品对欧洲出口激增问题上。此次会谈中方主谈判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锦刚表示,因双方分歧过大没有达成任何共识。

  据了解,在对话中,中方认为,欧盟市场需求旺盛导致市场总量增长,不只是中国,俄罗斯、印度对欧盟的出口也在大幅增加;此外,欧洲本地钢铁产品价格高昂、产量也在增加,说明中国产品的出口并没有对其产业造成损害。但欧方代表认为,今年中国出口量太大,1-5月出口达450万吨,同比增加了1-2倍。

  在3月召开的2007钢材市场和贸易国际研讨会上,欧洲钢铁联盟秘书长Gordon﹒ Moffat向记者表示,去年欧洲钢铁实际消费量近6%,今年估计为3%,去年中国出口欧洲钢铁总量超过500万吨,希望今年有所减少而出口价格有所提升。 Gordon﹒ Moffat说:“欧方希望中国今年的出口在500万吨的基础上大幅减少,但前两个月中国出口数量已经超过这个水平。”对于中欧在谈判时是否达成中国出口总量控制在200万吨的协议,Gordon﹒ Moffat并未正面回应,但他表示,不希望中国今年出口欧盟钢材超过200万吨。

  据了解,在对话中,欧方强调由于中国政府在政策上的失误,导致对欧钢材出口不仅没有出现减少的趋势,反而进一步激增;认为中国今年没有履行将输欧热轧板卷由500万吨降至200万吨的口头承诺;指出我方如不对所有钢材产品实行许可证管理制度,进而有效地限制对欧钢铁出口的数量,欧方将以“损害威胁”为由对中国钢材产品采取

反倾销措施。

  此前,欧盟钢厂曾准备9月份或不久对中国螺纹钢、热轧板卷和不锈钢冷板提起反倾销。欧盟钢厂计划使用WTO的“伤害威胁”条款,对中国钢材提起反倾销。Gordon﹒ Moffat此前则认为,欧洲钢厂在产品品质、市场份额上都会很好地保护自己,中国产品的生产成本也正在接近欧美,出口价格较低的现状不会长久持续下去。

  欧盟钢铁工业联盟曾预计今年全年从中国进口钢材量将达到1000万-1200万吨。业内人士分析,以目前欧盟的市场状况,欧盟企业如果发起反倾销赢面也不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