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石化、中海油将与广东合建天然气供应输送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龙佳

  中石化和中海油本周三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协议,在广东联合组建一家天然气供应和输送公司。根据协议,中石化﹑中海油和广东当地一家公司将联合组建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公司。广东省政府将负责制定天然气主干管网规划。

  两大石油公司与地方政府共同合作筹建天然气管线网络,这在国内天然气管线建设领域还是第一次。专家认为,这使人看到主要石油公司在输气管线领域由无序竞争转向合作的曙光。

  根据合作协议,广东省

天然气管网公司将由广东省政府指定的公司与中石化、中海油共同组建,负责广东省省级天然气主干管网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新成立的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公司将按照规划分期投资建设管网。中海油新闻发言人刘俊山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三家公司在新公司的股权比例将大致均等。

  数据显示,广东人均占有

能源水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0,目前发电所用的所有煤炭和油气资源基本来自外省或进口,2006年有将近1/4的月份处于能源短缺状态。诸种因素使广东对清洁能源天然气需求量极大。广东省相关能源官员曾表示,到2010年,整个广东省预计消费1.2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珠三角城市的总供气能力要达1000万吨,天然气利用率达到50%。这也引发了近年来国内几大石油公司对广东和珠三角市场的进攻“野心”。

  中海油为抢占下游市场,最早开始在广东布局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去年5月中海油和英国BP石油公司投资9亿美元建立的中国第一个天然气接收站——广东大鹏天然气接收站正式投入使用,主要向珠三角供气。而其他两大石油公司中,中石油期望通过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到2010年将新疆的天然气输进广东。中石化则计划未来由川气东送将四川普光气田的天然气引入珠三角。三雄逐鹿,各自拥有气源,各自再建立独立输气网络,势必引起华南市场的无序竞争。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这种态势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参照国家电网实施管网分离,独立经营。另一种就是几家石油公司合作组建管网公司,共享输气管道资源。此次中石化和中海油的合作正是对第二种模式的探索。

  中海油的新闻发言人刘俊山表示,此次与中石化的合作是各方在市场博弈过程中取得的初步成果。天然气开发需要上下游一起进行,此次合作组建的管网公司将依照两家公司天然气供应能力,逐步培育市场、铺设输气管道和网点,逐步形成覆盖珠三角的输气干线网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