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铁矿石上半年进口增8% 下半年进口仍在相对高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春生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口铁矿石完成1.9亿吨,同比增长8%。分析人士预计,由于钢铁行业的高利润冲动,下半年铁矿石进口量依旧在相对高位。

  交通部水运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5月份我国粗钢产量达到2亿吨,同比增长20%,外贸钢材出口2016万吨,同比增长116.7%,在钢铁“双高”增长背景下,上半年外贸铁矿石进口量依然较大,占整个外贸进口量三成半,是外贸进口最大货种。

  虽然铁矿石进口处于增长态势,但是,增长速度明显下降。分析人士认为,受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及国际海运市场运价创历史新高影响,特别是国家对其下游钢铁产业,采取包括强制淘汰落后产能、三次调整外贸钢材出口税率等较严厉调控政策,进口过快的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增长速度从前两年的33.3%、14.7%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8%,下降速度明显。

  同时,

铁矿石进口重心逐渐北移,南北分化加剧。受北方钢铁产能快速发展及港口扩能改造影响,北方港口外贸铁矿石进口增长超过45%,其中秦皇岛港、大连港及唐山港超过80%以上,天津港与前二位港口差距在缩小。中部的青岛港、日照港进口量仍居前一、二位,但增长速度趋缓。而南方部分港口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腹地辐射有限等影响,已出现滞涨或负增长。

  分析人士预计,由于国内外

钢铁价格坚挺,上半年钢铁行业的利润同比增长1.2倍,为整个行业中最高的。在钢铁行业的高利润推动下,下半年铁矿石进口量依旧在相对高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